农行上市时机未到 业者:今年年中IPO是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上市时机未到 业者:今年年中IPO是好时机
2010年01月06日 10: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农行4月IPO”的市场传言,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这根本不靠谱”。他指出,从政策面和技术面来说都不现实,最早也只能在今年年中。

  昨日有媒体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农业银行最早将于4月以“A+H”的方式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额约为1500亿元人民币(约220亿美元),计划发行约500亿份股票,其中上海上市的规模将比香港大,A股的上市价格大约为3元。

  农行自2009年年初正式改制为股份制银行以来,围绕其上市时间及方式一直传言不断。然而,这次是在一份权威的官方英文报纸上“言之凿凿”地刊登出来,耐人寻味。

  随后,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当日午时在回应这一传言时表示:“这些都不是事实。具体时间表、上市规模和方式,我们都还没有确定,但我们希望并争取年内能够实现上市。 ”此前,农行曾表示过今年要“择机上市”。

  上述内部人士指出,从政策面上,考虑到监管层会优先考虑推出股指期货,所以近期不会安排发行大盘股。从技术面上,尽管农行各项指标均达到上市标准,但是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并未完成,包括战略投资者、承销商、保荐人和财务顾问等都未最终敲定,这也决定了农行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不可能IPO。“而农行尚未进行询价和路演,每股3元的说法更是无中生有。”

  截至目前,只有社保基金被确定为农行的战略投资者,前不久还传出中国人寿也正在与农行进行磋商,成为其第二位中资战略投资者。而受金融危机影响,农行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一直搁浅。农行高管此前曾透露,也存在不引入外方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根据已经上市的其他四家国有银行的经验来看,一般在确定战略投资者之后半年左右才能上市。其中,中行于2005年8月引进皇家苏格兰银行作为战投,2006年7月在上海上市;工行于2006年1月引进高盛作为战投,于同年10月27日在香港和上海A+H同步上市。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金融危机影响已过,国际资本风险偏好上升,开始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国际流动性相当充裕,为农行上市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经过2009年一年的大规模放贷,以及2010年进一步的信贷扩张需要,农行本身也有较强烈的融资需求,这两方面决定了农行选择在今年年中左右IPO是比较好的时机。(黄竞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