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驻昆商务领事:滇越将成为自贸区重要接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越南驻昆商务领事:滇越将成为自贸区重要接点
2010年01月0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一月六日电(张丹)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陶越英六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东盟两大市场的前沿地区,云南与越南将成为自贸区的一个重要接点,为促进双方贸易合作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为中国内地和东盟往来的重要陆上交通要道,云南与越南长期以来都是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二00九年一至十一月双方贸易总额达六点九三亿美元,云南企业在越南的投资项目达五十九个,累计协议投资金额一点一六亿美元。

  二0一0年一月一日起,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七千种产品开始享受零关税待遇,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资源、市场、进出口商品结构上互补性强,东盟国家出口农产品,水产品和自然资源等,中国出口的商品多为机械、电子、化工、日用品等,“这种互补性同样体现在滇越贸易中,”陶越英认为,滇越企业应抓住现有的有利条件根据市场需求,推动传统进出口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发挥通道作用,使产品深入到中国内地和东盟市场。

  据陶越英介绍,目前,(中国)云南北山—(越南)老街金城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不仅能使河口口岸、老街口岸的联结、交换、服务和辐射的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并将更加有效地推动中越经贸交流与合作,使其成为中越两国携手推进“两廊一圈”合作与开发建设的补充,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实验示范先导区。

  此外,陶越英说,在未来五年内,滇越双方将通过加紧修建高速公路和改造滇越铁路使昆河经济走廊全面高速化。“云南与越南作为拥有世界上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经济一体化大市场的‘窗口’,其地位和作用将日益凸显。希望双方的有关部门趁这个机会加紧进行磋商来实现老街-河口口岸一站式通关便利化,争取推动双方贸易进一步发展。”

  据悉,为推动滇越经贸合作,今年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及越南驻昆明商务处将与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贸促会等机构合作,加强商务宣传、咨询工作,围绕零关税主题开展双边贸易促进工作,计划组织云南的企业到越南进行考察洽谈,寻找投资机遇,同时为到云南参加昆交会、边交会等会展活动的越南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二0一0年是中越两国建交六十周年,两国领导人已经把今年定为‘中越友谊之年’,相信随着双方友谊的不断加深,以及基础设施和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双方的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陶越英表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