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2010年01月13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纪敏出席一个研讨会时表示,银行信贷一季度会持续扩张,今年的CPI可能是前高后低,因此,今年的宏观政策总体上前紧后松,一季度可能实行较紧的宏观政策。

  纪敏说,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由于我国经济增长的惯性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滞后效应,预计一季度恢复得比较快。基于同样的原因,下半年我国经济可能往下走。为了保持稳定和预防出现过大的波动,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前紧后松。纪敏表示,由于上述经济增长的惯性,银行信贷一季度会持续扩张,所以,一季度就要实行偏紧的政策。

  纪敏表示,影响货币政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CPI,今年的CPI走势总体将呈前高后低,对应的宏观政策也将是前紧后松。GDP高点可能出现在年中前后,而CPI高点可能在三季度的7、8月份。纪敏认为,CPI涨幅与出口增速密切相关,从去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出口增速可能很高,出口急升推高了CPI和通胀预期。他强调,CPI受到出口数据的影响远超投资数据。另外,外汇占款在2009年仍处于历史相对较低水平,所以今年外汇占款的上升空间将很大。纪敏预测说,如果GDP、真实M2和出口数据分别为10%、18%、10%,国际原油价格为85美元的话,2010年各季度CPI则分别为2.4%、2.9%、2.8%和2%,全年为2.6%;如果其他条件不变,出口增速升至15%、20%,则全年CPI可能到3%和4.6%。

  纪敏认为,2010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速有可能达到25%以上,2009年货币比信贷跑得慢,而今年则可能出现相反的情况。从货币角度来说,今年的流动性仍然比较宽松。对此,央行将实行“宽货币紧信贷”的政策。(朱 凯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