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12月PPI有望转正 通胀压力开始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哈继铭:12月PPI有望转正 通胀压力开始显现
2010年01月13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发布去年第四季度的的宏观经济数据。由于去年12月恶劣天气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专家预计12月CPI将同比上涨1.5-1.8%,PPI有望由负转正。同时,宏观经济目前仍处于向上爬升的趋势之中,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显现,但仍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在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下,预计2009年12月CPI同比增长1.6%。

  从商务部数据来看,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去年12月以来肉类、水产、蔬菜、水果价格继续强劲上涨,其中蔬菜涨幅有所回落,而肉类、水产品涨幅继续扩大;受油料价格上涨影响,食用油价格普遍回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指出,从CPI的细项来看,今年冬降雪较早及季节因素对蔬菜价格造成了一定的扰动,居住类价格的环比上升也带动了非食品 CPI 的上行,考虑到食品价格的环比上涨,预期12月CPI同比增长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旬有色金属、化工类的绝大部分产品出现了5%以上的显著上涨,钢材价格也出现了明显走高;成品油价格虽无显著上涨,但原油涨幅达到了10%;水泥、煤炭价格也继续稳步上涨。

  诸多机构纷纷预测表示,继CPI实现正增长之后,PPI将紧跟其后实现“由负转正”。哈继铭预计,12月份PPI则会如期转正,同比上升0.2%,告别连续12个月的通缩。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2009年12月份PPI增速有可能会“转正”,预计PPI增速在0到1个百分点之间,2010年PPI将处于上升通道。唐建伟称,作出这种判断主要是考虑到下面几点:2009年货币供应量高速增长的滞后效应,国际大宗商品上涨的输入性因素,国内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这些因素共同推动2010年PPI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达到5%左右的增幅。

  对于目前市场的通胀预期,哈继铭认为,目前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显现。高善文也认为,宏观经济目前仍处于向上爬升的趋势之中,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显现,但仍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唐建伟则指出,2010年我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他解释,由于预计今年GDP增长10%左右,所以CPI涨幅在3%-4%之间,属于温和上升,但如果物价增幅很低反而不正常,表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岩 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