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今年中国出口或将增长10%-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今年中国出口或将增长10%-20%
2010年01月13日 10: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其中,同比增速自2008年11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表示,2010年我国出口将朝着正增长的趋势发展已经毋庸置疑,初步预测今年全年或实现10%-20%的增长。同时,出口对GDP的贡献也将实现正增长,贡献度或为10%。

  数据显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10月起我国外贸出口连续大幅下挫,11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2009年上半年,累计降幅达21.8%。9月份起,出口降幅开始明显收窄,11月份降幅收窄为1.2%。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表示,去年12月份我国出口1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首先是因为一个面上问题,就是同比增长幅度是基于2008年12月份的出口数据作比较所得出,而当时数据基数较低。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中国近一年来一直致力于开拓欧洲以外的市场,如东盟等的新兴市场。这些都有效的促进了我国外贸的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也表示,去年我国外贸形势尤其是出口形势在不断转好,同比降幅逐月不断缩小,12月数据出现正增长也是延续了前几个月的发展趋势。当然这也是基于外需,主要是欧美等国家经济复苏加快,需求不断回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腾飞也认为,我国在去年为了应对经济危机而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那么出口此次出现了正增长也有短期政府政策刺激效应的显现。此外还有欧美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提拔作用。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在2009年全年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是-35%,那么在新的一年这个形势是否会扭转,出口是否沿着这个趋势发展而重新发力,我们将拭目以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都积极乐观了“看好”今年的出口。

  何伟文表示,2010年出口或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去年出口一半是靠海外,一半是靠政策。按照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7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所覆盖的商品对促进出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今年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等等都要给予出口以鼓励,为出口营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测今年出口增长幅度可以达到10%,乐观的来看,很可能会达到20%。

  魏凤春则预测今年出口同比增长可能实现15%的增幅,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0%,按照GDP全年实现9.4%的增长率来预测,出口对GDP或将实现一个点的贡献。

  当然,何伟文也表示,今年的出口还同样遇到一些挑战。比如说通胀预期的压力,国外起起落落的环境因素。

  魏凤春也表示,如今贸易保护主义严重,人民币升值压力大,发达国家消费并没有完全起来,就业压力也大。因此,我国的外贸同样受到很多方面的挑战。

  腾飞则对频繁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大多都是政府行为,政府也必须考虑出口对本国所带来的正面贡献。这次转正的数据就是传递了国际间贸易不断向好的一个信号。( 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