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上调准备金率 央行洒抑制泡沫“及时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上调准备金率 央行洒抑制泡沫“及时雨”
2010年01月13日 1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2日傍晚,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举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其一,从今年开始,央行进入常规信贷时代,不再允许信贷如2009年般疯狂增长;其二,资产品价格泡沫将受到监控。新年之后,信贷增速过快,将助推资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其三,在防通胀与稳经济的权衡中,央行不会对通胀风险坐视不管。央行行动之快出乎市场预料,显示今年货币政策小步快调的基调不会动摇。

  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是及时而果断的,否则中国的资产泡沫将不可收拾。

  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制造了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表象,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同比增长11.7%。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到2009年11月,全国房价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一手房全年销售量、投资性购房比例同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有此“三高”,将资产泡沫的印迹烙刻在2009年宏观经济的额头。

  央行在实际操作中实行紧缩政策。最明显的例证是,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回购。从2009年年末到2010年第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13周净回笼,累计回收货币高达8510亿元。1月7日,央行招标发行60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价99.666元,对应中标收益率1.3684%。这一发行利率较上次的1.3280%上涨了4个基点。同时,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上涨3个基点至1.36%。这被认为是为未来加息埋下了伏笔。

  央行有必要视情况实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就国内而言,新年之后第一周信贷增长极快,有报道称在5000亿到6000亿之间。这说明货币流动性挟去年之余威,热度并未消退。商业银行信贷有早投放早获益的惯性,不会因为央行的一句话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商业银行作为经济理性人毕竟是利益至上。而资产品价格处于胶着状态,房地产市场瞻前顾后,股市在股指期货消息的刺激下向上蓄势。

  就国外而言,欧洲央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秉持中性政策,货币发行量不如美、中等国。资源大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国业已加息,同为亚洲国家的印度、越南等国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通胀,农产品等价格强劲上涨,政府不得不用加息压制。

  2010年是各国货币政策逐渐回归正常化的年份,抢救政策万变不离其衷,不过是货币宽松、宽松再宽松,而紧缩政策则各有各的奥妙。如澳大利亚等国加息,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而中国央行以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一步到位的加息政策。中国加息牵一发而动全身,主要考虑到与美元的利差导致热钱的涌入,以及信贷大户的资金成本,通常是最后使用的“核武器”,常规武器除了定向票据之外,差不多悉数上阵。从提高央票利率、信贷窗口指导到提升存款准备金率。

  突然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巨大的心理冲击,这个冲击是由时间的突然性所带来的,而不是上调幅度过大的结果。上调存款准备金可以抑制信贷与减少基础货币,此次仅提高50个基点,回收约3000亿的流动性,不至于让资产品价格伤筋动骨,却是对投资者一个足够有力的警告——投资者们,你们不要轻举妄动了。

  就抑制资产泡沫而言,央行算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也是对国际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强烈呼应。

  至于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对楼市的影响,那就是在数次重击之后再挨一记重拳。虽然通常而言加息可以提高房价,突显房地产的保值增值能力,但这次不一样,在资产价格泡沫发生之后、实体经济全面通胀之前,楼市就挨了闷棍。楼市的疯狂,在2009年年底购房者通宵排队时,已经划上了休止符。

  而对股市而言影响不会太大,股市目前正沐浴在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的阳光之中,一个巨大的好消息屏蔽了货币的逐步紧缩。资本市场走上了一条自有的发展逻辑,可以暂时抵抗紧缩政策的影响。(叶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