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准备金率上调非政策“拐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准备金率上调非政策“拐点”
2010年01月15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4日举行的首届网易经济学家年会(NAEC)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政策“拐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股市不必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而恐慌。

  夏斌说,这一措施主要是针对市场上资金过多,目的在于回收资金。厉以宁表示,这次调整只有0.5个百分点,仍在适度宽松的范围之内,并非政策“拐点”的到来。货币政策仍处于适度宽松的范围之内。

  夏斌指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政策转向,而正是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的体现。预计2010年央行会同时灵活利用多种工具——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

  夏斌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流动性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压力不断累积。在某种意义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针对通胀预期的措施。相信今年政府在进行资源价格调整的同时,会尽力将物价控制在温和、百姓能接受的范围内。

  厉以宁指出,通胀迹象尚未出现。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还是消费品价格指数,都没有恢复到过去的水平。但对通胀,一定要预防、要警觉。厉以宁说:“紧缩不是万能的,即使有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的成分,也不一定只靠紧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可以松紧搭配。”(赵晓路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