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11条”若无效将进一步收紧信贷闸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国11条”若无效将进一步收紧信贷闸门
2010年01月15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家频繁出台调控政策,这些政策将如何影响市场走向?在昨日举行的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2009年度会员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带来权威解读,她认为是投机炒作行为推高了房价,如果“国11条”等近期调控政策效果不明显,中央还可能继续出台政策调控。而国家政策调控下,今年房价和成交量的涨幅都将回落。

  房价泡沫影响经济复苏

  广州房价在2009年快速上涨,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广州房价去年年底连续三个月领涨全国。任兴洲认为,广州房价确实涨得过快过猛了,“一年里涨这么多显然是不正常的。有些地方房价一个月每平方米涨了1000多元。”

  任兴洲认为,房地产的不正常发展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复苏。“人们对实体经济根本不感兴趣了,有些小企业给他一些资金,根本不去搞实业,因为实业赚钱太慢,有些人对前景看不准,还不如拿这个钱去炒房子,地方政府更热衷于拍地,实际上这些已经背离了实体经济回升的初衷。

  若通胀加剧还会出台调控政策

  对于国家近期密集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任兴洲指出,“国家这次调控房地产针对性很强,主要是针对市场炒作行为,对于自住和合理的改善型住房需求还是支持的。”

  下一步国家还会不会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呢?任兴洲指出,要观察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近期调控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传递政策信号来改变人们的预期,如果遏制不住房地产的过快增长,政府还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比如信贷闸门就会进一步收紧。而且今年的宏观经济表现也很重要,如果物价上涨明显,通货膨胀加剧,也会出台其他调控政策。

  “今年年初房地产的成交量和价格涨幅肯定回落,不会再有2009年的涨势。”任兴洲预测,去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透支了2010年的需求,2009年的火爆行情不可复制,在国家政策影响下,消费者会冷静下来,市场冲高的势头要回落。她还认为,有些地方的绝对成交量会下降,“不排除一些边缘地段的房子价格会下跌。”(卢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