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罗比尼又预测:欧元区恐面临分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末日博士”罗比尼又预测:欧元区恐面临分裂
2010年01月28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Nouriel Roubini)说,他对欧洲货币联盟的前景前所未有地悲观,西班牙日益成为可能导致欧元区分崩离析的威胁。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罗比尼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受访时说:“一、两年后我们可能看到欧洲货币联盟分裂,这个风险愈来愈高。”

  罗比尼与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特里谢说,认为由16个国组成的欧元区会分裂的想法很“荒谬”。由于希腊出现欧洲大陆最大规模且难以削减的财政赤字,加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的债务负担不断增加,金融市场上有关欧元区可能分裂的猜测日益升温。

  2006年曾准确预测此次金融危机的罗比尼说:“欧元区可能在本质上走向分歧,核心国家很强,而边缘国家较弱,部分国家最终可能退出这个货币联盟,这是欧元区面临的第一个严峻考验。”

  罗比尼指出,西班牙和希腊等欧元区成员国面临财政失衡、竞争力下滑的威胁,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再也无法透过货币贬值的方式走出衰退。

  罗比尼强调,所有人都在关注希腊,但西班牙可能是欧元区更大的威胁,因为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且该国失业率更高、银行体系更弱。西班牙的失业率超过19%,将近是欧盟平均水平的两倍。他说:“希腊若出事,对欧元区而言会是个问题,但要是西班牙出事,对欧元区来说会是灾难。”欧盟规定成员国的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但希腊去年的财政赤字比欧盟规定上限高出三倍多,与其它12个国同样须在欧洲执委会设定的最后期限前削减赤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