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国经济潜力十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国经济潜力十足
2010年02月09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近来一直强调,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全球经济已从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他在日前参加俄罗斯“2010论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依然是引领世界走出危机的“决定性”推动力量,而在其它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潜力十足。

  中国证券报:此前,美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有能力引领整个世界走出危机吗?

  菲尔普斯:这场危机刚刚才结束,现在我还没看到世界经济整体出现大幅增长。当美国投资需求疲软时,其他国家的出口就会出现问题。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当美国投资需求疲软时,全球利率也会相应降低,这对世界来说是有益的。

  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技术。美国已通过自身的创新推动世界上的大部分国家走向繁荣。它为全部行业创造了新产品和新的生产方式——并不仅仅是在高科技领域。这使得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可能拥有商业机遇,美国依然是拉动世界走出危机的“决定性”推动力量,但目前的问题是,恐怕这台创新引擎的速度可能会放缓。

  中国证券报:除了美国,其他经济体有能力引领世界走出危机吗?

  菲尔普斯:不,我真没看出来。举例来说,欧洲经济现状很糟,我不知道不受美国创新推动的话,还能有什么因素推动欧洲经济发展。欧洲经济存在巨大问题,欧元来挑战美元地位的事情或许永远都不可能发生。

  不过可以强调的是,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极佳的位置上,因为其经济发展并没有依靠美国这10年来的创新发明。在过去10年、乃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涌现了大量的创新发明,而中国还没有全部利用它们,或许只利用了这些创新中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还有大量创新发明中国可以吸纳、复制、收为己用,其潜力可谓十足。 

  中国证券报:您认同“金砖四国”这个说法么?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和金融架构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菲尔普斯:一些观点已经质疑俄罗斯是否有资格被列入到“金砖四国”中,因为过去5或10年间它的表现不如巴西、中国和印度。不过最近俄罗斯经济有所改进,我认为现阶段将俄罗斯赶出“金砖四国”为时尚早。

  现在有一些新兴经济体正在快速现代化,快速利用发达经济体的现代化技术、产品和生产方式进行发展,这真的很棒。从我成为职业经济学家以来,就一直对世界大部分国家无法持续发展而感到不满。不过,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 海洋 赵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