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委员:中国若被列汇率操纵国美国亦受其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委员:中国若被列汇率操纵国美国亦受其害
2010年03月0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刘育英)全国政协委员张小济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弄不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知,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份发布报告,其中涉及是否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而本月2日至4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的中国之行,也被认为与人民币汇率有关。

  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合作部研究员的张小济表示,“汇率操纵国”意味着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但是中国也并非没有牌可打。

  金融危机后,中国采取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张小济表示,中国并非仅有这一选择,最近学者提出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参考美元之外的日元、欧元、英镑等货币,采取一篮子货币定价,甚至提出采取盯住SDR(特别提款权)的定价机制,它由美元、欧元等货币以特定比例组成。张小济表示,如果实行盯住SDR机制,则意味着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将被弱化。

  对于汇率与中国出口的关联度,张小济表示,没有想象得那么高。根据张小济所做调研,中国2/3的产品对汇率敏感性弱,1/3的产品对汇率敏感度高,汇率只是影响出口的一个因素。即使汇率升值中国出口减少,中国出口产品中2/3是加工制造,大量在中国设厂的美国企业自己也会遭受损失。

  与其他学者的意见一致,张小济认为,提高中国的汇率水平,对改变美国的就业并无明显作用。张小济说,中国制造业的优势并不会因为汇率提高而降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高于部分东南亚国家,但贸易订单仍下给中国企业,主要是因为中国制造业的配套能力强,效率高,仍具竞争力。

  张小济说,考虑到中美经济相互之间的巨大利益,美国不大可能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实行稳定的汇率制度可以稳定市场,稳定预期,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美国在自己的金融体系‘烂摊子’没有收拾好之前,没有资格指责别国的汇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