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赵林中建议: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赵林中建议: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
2010年03月06日 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今年带来的建议中,特别提到了收入分配改革问题。“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已成为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障碍。较为突出的是行政性垄断。行业垄断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扩大收入差距、引发社会不公平两个方面,进而造成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降低。 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建立公平分配制度,逐步缓解地区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是改革的任务之一。”

  赵林中代表在征集建议时了解到,垄断形成部分行业不合理的高收入,加剧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近年来,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部分传统行业如农林牧渔业、采掘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的从业者平均劳动报酬相对下降,而垄断行业的平均劳动报酬水平大幅度提高。老百姓对此反应强烈。”

  “需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他认为,首先要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垄断行业存在垄断性收入,这些行业的工资远远高于一般行业的工资水平。其高收入并不是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生产效率高,而只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上的不公平,来自于机会的不公平。其次要调节过高收入。合理的收入差距是必要的,实行按劳分配,应保持与劳动贡献差距相一致的收入差距,才有助于鼓励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只要是合法收入,不管多高,都会依法保护。但是“过高的收入”,即使是合法取得的,也应通过累进税予以调节。(成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