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亮:国际板允许直接上市也可以存托凭证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耿亮:国际板允许直接上市也可以存托凭证上市
2010年03月09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际板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交易所层面的规则已经有了初稿,需要继续修改,待正式制定完毕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国际板的发行,原则上可以直接上市,也可以通过存托凭证上市,但目前没有明确的说法。他同时指出,今年希望能推出跨境ETF。

  耿亮说,国际板其实是一个通俗的说法,严格的讲,是境外符合条件的公司到中国股票市场上上市,这是根据中美高层对话内容和中英经贸对话所达成的一个共识。

  国际板不是“国际提款机”

  “境外企业到A股上市,一方面标志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同时,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讲可以直接投资境外大的上市公司,增加了投资渠道,是一个进步。”耿亮说。他同时指出,上交所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蓝筹股市场,而蓝筹股市场既要包括国内的优质上市公司,也要包含国外的优质上市公司。此外,国际板的推出,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有直接的影响。“境外优质上市公司到国内挂牌上市,有利于人才、资金、机构的进一步集中。”

  耿亮指出,目前关于国际板,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的细则至少包括四个,交易所层面的包括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证监会层面的包括发行规则,另外还包括登记和结算规则。“交易所层面的规则已经有了初稿,待正式制定完毕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至于国际板第一批公司到底会花落谁家,耿亮表示“目前也尚未有明确的说法”。他说,境外公司到境内上市,是吸收各方成功的、好的经验和教训。近年来,有一部分红筹公司强烈要求到国内的A股市场上市,红筹回归和国际板一样,正在考虑之中。而红筹股如果回归到国际板,不会对国内的A股市场产生影响。

  对于“国际板会成为国际提款机”这一说法,耿亮予以了纠正。他说,中国的外汇制度,在现行的条件下,A股和H股是不能互换的。而在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的环境下,今后登陆国际板的股票和A股同样不能互相兑换,因此,不存在“国际提款机”这一概念。

  此外,国际上一些大的公司,本身就已经在境外交易所上市,提出要求到上交所上市,根据国际惯例,这些公司到国内上市只能是再融资的行为。再融资的价格是不能超过二级市场的价格的。“很多技术上的问题正在研究之中。”

  跨境ETF争取年内推出

  而国际板的推出对香港金融中心建设不会有大的影响。“就像H股回归A股市场一样,这并没有对香港的市场产生影响,相反,还促进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建设。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年来,有60多家国内企业在香港上市,促进了香港金融市场和交易所的发展。”

  针对国际板发行是直接发A股还是发行存托凭证,耿亮表示,根据中英财经对话的纪要,是“可以直接上市,也可以通过存托凭证上市,但这个规定写得比较原则。现在到底是哪一种形式,是直接发A股还是DR的形式,不好做明确的答复。前两天,伦敦交易所发表观点认为,在伦交所上市的公司可以通过发行DR在中国上市,我们就直接发行A股上市也进行了研究。”

  此外,耿亮还向记者介绍,跨市场的沪深300ETF不久就可以推出,上交所争取年内推出跨境ETF。他说,沪深300ETF涉及深交所93只股票、上交所207只股票,目前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毕,现在正在清理业务规则、技术、结算登记细节。

  跨境ETF方面,国外交易所很有积极性,目前已有12个境外交易所和指数公司向上交所进行了指数授权,授权上交所可以使用其指数编制ETF并在上交所挂牌。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对这些创新业务也表示很积极。“跨境ETF正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希望今年能够克服技术上和操作上的一些困难,争取年内能够推出跨境ETF。”

  除此之外,耿亮还向记者介绍了上交所今年的工作重点,其中一项就是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他说,当前的重点是做好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试点工作,同时和银行间市场搞好协调,优势互补,争取努力做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互通。

  另外,上交所今年的工作重点还包括:确保市场的安全运行,进一步为会员公司提供服务,通过交易所的技术进步和创新,推动资本市场的技术进步和创新;进一步发展蓝筹市场,支持、鼓励、欢迎优质的大型企业到上交所发行上市;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在创新的过程中努力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新,同时要继续加强一线监管,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朱宝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