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管局长谈“钱”:每天买进卖出美国国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外管局长谈“钱”:每天买进卖出美国国债
2010年03月09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中国外管局长谈“钱”:每天买进卖出美国国债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周锐

  人民币升值?持美国债,是对美国的威胁?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的相关问题接受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妙答包括外界关心话题。

  “美国有道理,还是俄罗斯有道理”?

  在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的一位记者看来,人民币汇率问题近年来成了国际上的热门话题,美国方面一直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然而,她在俄罗斯的同事们多次谈到非常担心人民币的升值,原因是人民币一升值,他们到中国的采访或旅行的费用就会增加。“不知道是美国有道理,还是我的俄罗斯同事们有道理?”

  易纲表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总理和周小川行长已经讲得很清楚了。俄罗斯的意见和美国的意见不一样,实际上在中国内部,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地区,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见。

  易纲说,总的来说,中国一直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持美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

  “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当法新社记者援引一些美国银行家的看法,称“中国持有美国大额的国债,对于美国是一种威胁”时,易纲如是说。他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法新社记者同时还援引了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说“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在2009年是下降了”。

  易纲说,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我的投资团队几乎每天要做的事情,是完全正常的。”

  “至于说美国财政部报告的数据,由于我不了解它的统计方法,所以我不便评论。”他说。

   台湾媒体受“特殊”礼遇

  话黄金、谈热钱、说地下钱庄……由于中外媒体对中国“钱”事倍感兴趣,原定一个小时的采访一推再推。

  “台湾记者有没有问题,有台湾记者吗?”当易纲表示要把最后一个问题交给台湾记者时,许多没有提到问题的媒体先是“不解”,而后以鼓掌、微笑表示理解。

  台湾工商时报的女记者提问说,前几天周小川行长提到人民币汇率政策从非常规性转向常规性,请问是在什么样的前提条件下考量两者进行转换?

  “你很关心中国大陆,这个问题和台湾倒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易纲说。记者注意到,此话一出即引起包括外国记者的掌声和微笑。

  易纲表示,周小川行长对这个问题的阐述非常详细,“我的阐述不可能超过周小川行长。”先前稍显严肃的采访会以笑声和掌声落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