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专家:短期内暂不会加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研究局专家:短期内暂不会加息
2010年04月0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中国货币政策正面临两难的选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研究员梁猛3日对该报表示,当前中国正面临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双重压力。由于汇率和利率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一旦央行加息势必会增加货币上涨的动力,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在货币政策上,央行会慎用加息工具,而会多采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来收紧流动性,短期暂不会加息。

  梁猛3日在2010年中国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高峰论坛间隙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货币的价值与该国经济基本面有很大的关联,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远大于加息压力。

  他坦言,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就如“走钢丝”,而利率和汇率是走钢丝时所需的平衡杆的两端,先调整哪个政策央行也挺难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不论先动汇率还是利率,最终还是要看政策效果。

  谈及其它国家央行的加息行为,梁猛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各国刺激经济方案的退出,这些国家的央行启动加息后,也只是小幅调整,其目的是试探经济和市场的反应。至于中国,我们尚不能确认全球经济已摆脱危机影响,如果现在把信贷收得太紧,会把很多企业“勒死”,中国之前已经有过教训。中国只有在确定宏观经济确实没有问题后,才会选择退出刺激经济方案。(记者罗洪啸)

  各方专家学者话加息:通胀预期影响或成分歧焦点

  夏斌:是否加息要考虑三个因素

  李稻葵:CPI涨幅逾3%可能加息

  成思危:目前不宜加息 否则将吸引套利热钱流入

  专家:现在还不是中国央行加息的最佳时机

  加息与否不应仅看“负利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