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专家桑百川:长期保持顺差非中国独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贸易专家桑百川:长期保持顺差非中国独有
2010年04月04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贸易顺差就一直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现象而长期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桑百川教授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贸易顺差是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中普遍经历的阶段,也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目前的贸易格局下,中国维持较长期贸易顺差,是由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世界的经济结构决定的。

  桑百川解释,中国出口产品的成本优势,短期内不会消失,中国以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结构有较强的竞争力,中短期内其它国家难以替代中国的地位。从国际经济结构来看,在全球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发达国家把一些传统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中国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虽然有些欧美国家提出要振兴制造业,但受制于其劳动成本、环境成本和房地产等居高不下的成本压力,在较长时期内,发达国家振兴制造业的努力难以见到成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对欧美的顺差会减少,但是不会消除。

  商务部官员曾指出,从美、德、日等发展历程看,这些国家在工业化阶段也曾长期保持顺差。目前,中国所出现的贸易顺差,表面反映在贸易领域,但实质上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外经济结构和发展阶段差异以及国际分工调整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他认为,从就业的角度、经济增长的角度和中国经济结构变迁的角度分析,目前的中国外需依存度较高、顺差比较大,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流通的现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