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经济师:中国非致新兴市场国家外部失衡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银经济师:中国非致新兴市场国家外部失衡祸首
2010年04月04日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瑞银集团环球新兴市场经济师乔纳森-安德森日前撰文表示,全球失衡状况并没有想象般严重,而造成失衡的主要推手,亦只有石油和燃料出口国有这个能力,根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贸易顺差是失衡的主因。故此,中国并非造成新兴市场国家总体外部失衡的罪魁祸首。

  近期有评论指出,廉价的外国资金和低利率支撑着发达国家超前消费,新兴市场经济(特别是中国)则主要依赖于向这些国家出口,并自私地将汇率维持在低水平上;而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增加的贸易盈余和外汇干预风险终将导致经济泡沫,引发全球经济再次崩溃。对于这种说法,乔纳森认为既夸张又偏颇。

  他分析称,首先失衡状况并非特别严峻,现在还变得更小了。2000至2006年期间,新兴市场国家贸易顺差和发达国家的赤字都不断增加,但相对于增长和消费总量来说规模甚小。2007年以来,这两项数字已明显缩小,今年更是离历史“平衡点”相差无几。

  其次,失衡从来就不能单归咎于中国。中国贸易顺差的确急剧上升,但对整个新兴市场国家顺差增长的贡献率从未超过四分之一;迄今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石油和燃料,它们对累计失衡状况要负超过一半的责任。

  再从消费结构分析,新兴市场的消费率与发达国家几乎完全一样,最近消费有所降低并非由于消费支出疲软,而是由于作为分母的GDP受供给驱动突然增加;因此,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模式”并非失衡的元凶,而造成贸易顺差不断上升的主要动因是供给方的冲击。

  乔纳森表示,对中国来说,外部失衡能否稳定和消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增工业生产能力,以及未来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和其它关键的结构改革进展。在他看来,造成失衡的主要推手,只有石油和燃料出口国有这个能力,中国99年石油消耗量仅占全球石油消耗总量的5%出头,而七年之后,占比仍只有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