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2010年04月10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在4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已经刻不容缓。

  张晓强表示,2008年东亚地区商品出口额奖金4万亿美元,占全世界的25%,而东亚的GDP只占全球总量的20%,像新加坡的外贸依存度达到360%,马来西亚220%,韩国92%,中国也达到近60%。而且东亚很多经济体的增长主要是靠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廉价劳动力的投入,应该说除了像日本、韩国一些少数国家,很多东亚经济体都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显然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特别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应该说更暴露了本地区既有发展模式一些弊端,促使我们来思考如何转变既有的发展模式。

  张晓强表示,实际上就中国而言,应该说也是在高度关注或者说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2009年中国的GDP大约是4.7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8%,但是消耗了世界能源的18%、钢铁的44%、水泥的53%,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居世界首位。所以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已经是刻不容缓了。这方面的要点包括要从过渡的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转为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从过度的消耗资源能源而且破坏环境的粗放式发展转为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