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诉“困扰”:国企高管薪酬该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资委副主任诉“困扰”:国企高管薪酬该几何?
2010年04月11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4月11日电(记者 关向东)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今日在博鳌说起他的“困扰”:到底中国国有公司高管薪酬该如何定?中国的“薪酬文化”是该步美国后尘,还是趋同于东亚更稳妥?

  邵宁透露,去年中国央企一把手的薪酬平均是58万元(税前),薪酬的结构为资本年薪加效益年薪,少数上市公司有股票期权。“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这个水平反映企业人才市场的价格现实,同时考虑了国情。如果岗位没有市场竞争力,这个企业是没有希望的。”

  邵宁近年研究发现,同是市场经济国家,但东西方薪酬文化差异很大。比如美国,经营层高管和普通人员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而日本差距大概在20倍上下,韩国少一些,大概在12倍和13倍左右。“这个差距跟中国当下差不多。”邵宁说。

  “我上星期接待一位挪威的总裁,得知挪威一个高管和工作十年左右员工的薪酬差距是4-5倍。我很诧异:如果美国公司挖人,能保证挪威公司的高管不走人吗?他回答说“人除了赚钱以外,应该还有别的东西。”这令邵宁颇慨叹。

  “按说中国文化接近东亚国家,接近于韩国、日本的文化,但我担心中国的薪酬文化走上美国的道路。”邵宁说:“我感觉中国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