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炒股期属于喝烈酒的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炒股期属于喝烈酒的人
2010年04月16日 10:2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等待良久的股指期货将迎来“首映礼”。4月15日,针对这一创新工具的诞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作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经受过极端“压力测试”的场内基础衍生品,股指期货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避险工具,却不是一个适合散户过度参加的市场。

  为股市进行风险转移

  “在金融危机中,股指期货稳定市场、管理风险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示。”巴曙松告诉记者,他最近曾就股指期货做过一次研究,根据对30个市场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的跌幅统计,22个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股票现货平均跌幅为46%,而8个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股票现货指数平均跌幅高达69%。

  对于股指期货可能会面临“清淡”的开局,巴曙松认为,尽管股指期货在全国的开户情况并不算活跃,但这主要是体现监管者的一个思路:高标准、稳起步,一点点推进,不希望一下子就很火爆,进而引发一些风险。

  散户不适合过多参与

  巴曙松认为,从发展趋势看,股指期货不是一个适合散户过度参加的市场,风险非常高。

  巴曙松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带来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和客户群体的市场细分。他对可能出现的客户细分作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比喻:喝烈性白酒的投资者,会集中到股指期货市场;喝红酒的投资者,会逐步集中到股票市场;喝啤酒的投资者,往往会集中到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以及基金产品。这样,就逐步形成客户细分。

  金融产品将更加丰富

  巴曙松表示,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股指期货上市后,将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的结构产生积极影响,金融产品设计也将更为丰富。

  “要么是风险小,但回报很低的储蓄,要么就是回报高,但风险很高的股票。但中间这些产品,我们要去设计他,没有这些金融衍生品,就很难去设计和锁定风险。”巴曙松告诉记者,这些衍生品从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之后,再有很多产品,就能够把风险和收益放在这一区间,给普通老百姓正合适。

  本报高级记者 白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