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A股市场将受益外资新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称A股市场将受益外资新政
2010年04月16日 10: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周二颁布文件称,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A股上市公司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规范外资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周三随即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就国际板的推出进行制度设计,证监会也就该板块IPO制度草案进行讨论,国际板“年内有望推出”。

  就A股市场而言,对外资的高度开放对于推动我国上市公司治理完善、未来海外融资以及A股市场稳定性等多方面亦有诸多益处。

  境外战略投资者在我国资本市场上的历史较短,一般多在大型国有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境外上市的过程中出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时均引入国际同业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事实证明,境外投资者虽然以较低的价格买入原始股,但是对于公司募股时的提振市场信心和未来的公司治理改善作用非常明显。

  其中兴业银行是代表性案例。兴业银行以香港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为境外战略投资者。三家境外投资者占增发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24.98%。入股完成后兴业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在风险管理、财务管理、零售业务等领域展开合作,境外战略投资者将为兴业银行提升相关领域的业务水平和行业地位提供技术支持。

  不仅大公司将受益于境外战略投资者,对于中小型上市企业去海外上市而言,由于自身缺乏影响力和市场经验,如果没有一些国际同业和投资机构来帮助接盘,很难顺利发行和上市,而且公司股价未来走高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境外战略投资者不断输入市场信心。从这个角度说,中小企业“走出国门”的融资需求凸现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价值。

  除了通过重组并购曲线进入A股市场,在A股直接融资也是许多外资企业梦寐以求的。而对于A股市场本身来说,外资的进入有望成为新的市场“稳定器”。虽然目前A股市场已经拥有许多大盘蓝筹,但这些蓝筹股实际上都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其充当市场的内在稳定器作用有限。而国际板的上市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稀释由于区域因素所带来的系统风险。

  罗潇(北京 金融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