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升值非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先决条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人民币升值非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先决条件
2010年04月16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份,中国对外贸易出现72.4亿美元的逆差,终止了自2004年5月份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美国官方数据则显示,2月份美对华贸易逆差由前一个月的183亿美元下降至165亿美元,为2009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部分日美专家指出,这些数据表明,人民币升值不是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先决条件。

  日本TS中国调查株式会社董事长田代尚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国贸易收支逐渐趋向平衡值得高度评价。他同时指出,美国的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没有直接关系,只要美国不改变自己的产业结构,其贸易逆差就不会降低。

  田代尚机还认为,在生产和贸易全球化的形势下,人民币升值只能导致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而不会回到美国。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国内就业状况,美国消费者也不会因人民币升值获得好处。如果美国极力想保护少数低效生产商的话,最大的受害者还是美国消费者。他说,美国不应紧盯贸易逆差问题不放,而应在金融、高科技、服务业等本国企业竞争力强的领域努力促进出口,以实现国际收支整体平衡。

  美国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尔·伊肯森认为,将美对华贸易逆差归咎于所谓的人民币币值低估是错误逻辑,实际情况显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他指出,2005年7月份至2008年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比价上升约21%,但同期美对华贸易逆差却出现大幅攀升。

  他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美国人没有减少消费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这表明对于很少有替代性选择的产品来说,消费者只能忍受较高的价格。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使美国消费者负担更高的价格,等同于减少美国人的实际收入,因此对低收入美国人尤其不利。(综合新华社驻东京报道员赵新利、驻华盛顿记者刘洪报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