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A股大跌非股指期货之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A股大跌非股指期货之祸
2010年04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19日放量重挫,股指期货市场五月合约开盘“破发”,四个合约均节节溃退。有人说这是期指助涨助跌作用的体现,世界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荣誉主席梅拉梅德19日在南京表示,暴跌是市场对政府出台“房屋压缩政策、缩紧了银根”做出的反应,如果没有股指期货,现货市场将跌得更多。

  梅拉梅德指出,期货产品最主要的功能是风险控制而非投机,但这个市场同时需要投机商、套保商,那些投机者作为风险承担者进场前知道要承担的风险所在,市场欢迎投机商介入,提供好的流动性。

  对于中国股指期货在目前推出初期存在的“门槛太高”问题,梅拉梅德表示,希望适时推出“迷你合约”。他说,美国经历了同样的事情,初期推出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时是个大合约,后来推出的迷你合约是这个合约的五分之一,这成为目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最活跃的合约,占到交易的30%。

  梅拉梅德是在南京出席由华泰证券、长城伟业期货、华泰联合证券举办的股指期货投资策略高峰论坛时与中国投资者作交流的。华泰证券总裁周易现场为梅拉梅德颁发聘书,聘请他为华泰子公司长城伟业期货公司的高级顾问。记者 李巍

  梅拉梅德:利率期货值得考虑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终身主席利奥梅拉梅德4月18日表示,中国股指期货上市首日600亿元成交量是个良好开端和不可思议的创举,中国应引入更多金融工具,其中利率期货最值得考虑。

  他在1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要让投资者非常熟悉股指期货市场并积累经验,需要以年来累计。在投资者逐渐适应并熟悉后,中国应推出新的金融衍生工具。根据中金所发展的进程看,他认为接下来利率期货将可能会是第二步。如果人民币能实现自由兑换,则有可能推出外汇期货品种。

  长城伟业期货副董事长彭弘表示,中国需要持续丰富期货品种,中国经济需要开启分享期货红利的新时代,全球定价体系内中国的权重应增加。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孙才仁表示,下一步要尽快丰富品种和工具,形成多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品种组合,才能真正夯实大平台。同时,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对市场的驾驭能力和监管水平也要不断提高。(徐畅 陈莹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