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
2010年05月05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会从银行体系大致抽走资金3200亿。记者昨天采访得到的市场反馈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为回收过于宽松的流动性,并不会改变目前货币、债券市场流动性宽裕的现状。

  这已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目前金融体系内资金充足,在这种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会导致货币供应偏紧的状况,也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明显影响。他认为,这表明政策走向正常化的趋势在不断强化。

  某银行交易人士也认为,此轮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通胀预期,对于“资金面”推动的债市并没有太大影响。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间的资金太多,此次上调准备金率说明央行倾向于通过数量手段来回收流动性,还不愿意动用价格手段。而这很可能意味着加息的出台将再次延缓,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市场的加息预期,对于债券市场也是利好。

  4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国债和金融债的短期债券品种收益率有一定的上升,而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依旧下行。同时,当日7天回购利率收盘报1.62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9.9个基点。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造成债市短期的波动,但总体来看,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而且他进一步预计,二、三季度GDP增速会下降,届时宏观调控政策紧缩的力度会放松,因此今年的债券市场不会特别差。

  第一创业则态度鲜明地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流动性管理常规化,不会改变资金宽裕局面。五、六月份的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多,而且热钱流入压力不减,央票继续大量发行又会带来利率上行压力,因此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作为常规性数量工具与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记者 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