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成本推菜价涨 防通胀需稳定农产品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光远:成本推菜价涨 防通胀需稳定农产品价格
2010年05月10日 08: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05分报道,近一段时间,由于蔬菜及部分经济作物价格依旧延续一季度以来的涨势,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把二季度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的预测调高至4.2%。

  商务部监测显示,“五一”期间,宴席消费增加,蔬菜需求旺盛,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涨1.1%。此外,全国各地的菜价在“五一”后更是正在经历新一轮上涨,部分城市蔬菜的月加权平均价格已超过3元/公斤。

  较半年前而言,无论是白菜、芹菜、还是西红柿、黄瓜,蔬菜类品种高则涨一倍,低则也有30%、50%的涨幅。是什么原因使蔬菜价格呈现一路上涨之势?通胀压力是否已到了恶性通胀的边缘?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观察员马光远。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使蔬菜价格呈现一路上涨之势?

  马光远:应该说在一季度的时候,天气因素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当然还有别的一些因素,比如说一些炒作。但是我觉得,如果把目前蔬菜价格的长期走势,仅仅跟天气因素挂钩的话,可能会对未来整个农产品价格的整体走势造成一些误判。因为我们看到四月份以来整个蔬菜价格在整体上涨趋势这个大的方向已经确立,而“五一”以后,整体的菜价并没有向我们预期的那样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这说明除了气候因素以外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最重要的是因为成本的推动,比如说上游的价格,比如化肥、原材料包括运输成本等等。最关键的因素可能不是气候的因素,最关键是上游成本的推动导致目前的菜价可能会出现长期的上涨趋势,而不是短期气候的影响。

  所以如果从长期来看的话我认为菜价未来的走势,如果说由成本来推动的话,这种走势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对整个菜价进行分析的时候,可能气候因素已经下降到并不像一季度那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是成本的推动可能在未来会占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我们的通胀压力到底有多大?有舆论认为“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您怎么看?

  马光远:我们对通胀本身的判断,去年底到现在我们一直讲通胀预期,但目前来看,由于菜价的上涨,菜价在农产品价格里面占的比例比较大,农产品本身又在我们整体衡量通胀的指标里占的比例也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以前所谓的预防通胀预期可能已经变成一个现实的通胀。

  四月份数据明天公布,大家的整体预测来看,可能会在3%左右。但是我们看到,由于猪肉价格一直从去年底到现在一直是下落的通道,如果猪肉价格一旦稳定的话,由于它在CPI里面占的比重是相当大的,可能我们现在看到的CPI里边的最终的数据由于猪肉价格本身没有反应在里边,所以数据可能是比较偏低的。

  那能不能说我们目前的价格处在一个恶性的通胀呢?这个我觉得,目前来判断的话,可能早了一点。从导致的整体因素来看,除了农产品价格可能会有长期持续的回升,下一步如果猪肉价格回到它应该回到的上升通道的话,加上国际原材料等输入的通胀因素介入,我觉得目前来讲可能还不算恶性的通胀,因为总体来看相对还是比较温和的。但是下半年的走势可能不容乐观,如果猪肉价格上升的话,由于猪肉价格上升推动的通胀的周期有可能会到来。

  主持人:按照国际惯例,5%是严重通货膨胀的预警线。预防通胀我们有哪些措施是可能有效的?

  马光远:从目前来看最重要的是稳定农产品的价格,增加农产品的供给,这可能是从源头上去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从货币政策来讲的话,目前由于我们利率整体处于负利率的水平,而且大家目前来讲对未来的通胀预期的担忧已经转化成对恶性通胀的担忧,所以我觉得货币政策还应该加大一个力度,从流动性的回收、从流动性的控制上面,也就是从货币本身的供应上面还应该进一步的收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