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希腊债务危机值得深刻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希腊债务危机值得深刻反思
2010年05月10日 10:1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社会动荡,已经让这个地中海旅游胜地不堪重负,由经济危机引发社会骚乱,似乎是永久不变的规律,但希腊式的悲剧却值得人们深刻反思。

  首先,希腊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区的最大弱点:不统一。它的16个成员国就有16种支出和借贷政策。作为一个经济上统一的组织,应该在达成一系列限制条件的基础上获得某些一致,但这一点恰恰被忽略。

  政治上无法统一,谈经济上的一致也是毫无意义的。每一个成员国都希望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主权。或许还要经过一代人时间,欧洲才能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统一。但在此之前,必须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来执行统一的财政政策。

  其次,尽管都是欧元区国家,但各国的预算状况千差万别。但为了建立更为庞大的组织,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都极力拉拢那些希望加入进来但经济状况却极为恶劣的国家。

  欧盟的政治战略和经济利益足以让那些有志变革的国家实施改革,并且它也能表现出足够的吸引力来迫使希腊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5月6日,希腊政府通过了一揽子财政紧缩政策,换取其他15个欧元区国家高达1400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和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于是,希腊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紧缩政策,致力于大幅削减养老金和工人工资,提高消费税,这让社会骚乱的发生几乎成为必然。

  第三,欧盟已选出首位全职“总统”和“外长”,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拿出有意义的决定。实质上,在欧洲的经济领域中,真正说得上话的只有德国,这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德国总理默克尔频频表态便可见端倪。

  第四,事实上,希腊债务危机所引发的严重后果已经远远超出了欧元区的预期,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得不被拉进泥潭。这似乎在显示,希腊比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还要落后。

  第五,希腊债务危机给他国最直观的教训在于,提醒那些喜好肆意挥霍的国家和个人,正如所说:“从长远来看,你不能超越现有的条件来过未来的生活”。

  虽然还有一些教训有待我们去了解,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会否通过调整欧元的利率来维持紧缩政策下的平衡?如若走得太远,希腊的社会动荡和骚乱会否延续并恶化?但仅仅窥视不远的将来,希腊和欧洲都将无法逃避令人痛苦的改革过程。(吉 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