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矿石涨价 钢铁业将再度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长:矿石涨价 钢铁业将再度亏损
2010年05月10日 17:4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表示,如果中国钢铁业接受日本与三大矿商谈成的铁矿石价格涨幅,中国钢铁业今年将再度陷入亏损状态。

  他说,尽管今年一季度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钢铁业都出现了复苏,但是中国的经济效益非常的低,1-2月重点钢铁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率只有3%左右,钢材库存同比增加40%左右。如果按照日本接受的条件,钢铁行业将要陷入到亏损的困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也表示,三大矿山完全不顾市场规律,出台垄断性的价格行为,将会造成中国钢铁业甚至世界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就如何解决铁矿石问题,徐匡迪提出,至少有三种办法可以解决。首先,加强对低品位铁矿的合理利用。加强技术开发,提高低品位矿石的利用效率,利用其替代性,使之对高品位的铁矿石谈判有一个平衡作用。其次,加强废钢的利用。当前在发达国家,这一块占据很大的比例,以美国为例,钢铁工业原料里有60%是废钢,只有40%是铁矿石。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由于中国实现工业化、城市化,汽车、家电进入家庭,20年以后废钢会大量地增加。最后,进行海外收购。他表示,买股权不是去控股,不要做老大,不要想收买矿山。购买对方30%的股份、35%的股份,最多45%的股份,这样的话不牵扯当地的法律,不牵扯劳工问题,但也能形成利益共同体。(周 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