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傅炳辉:实现对投资者利益全面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傅炳辉:实现对投资者利益全面保护
2010年05月10日 1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总监傅炳辉表示,建立严格的市场化直接退市制度,虽然可能会对一小部分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一定影响,但它保护了整个市场投资者的总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他说,因退市制度较宽松,才会造成退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跟其价值发生严重背离。让这些已经没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留在资本市场,最终影响的是投资者长远的投资回报。且这些公司往往会有重组的传闻和预期,会导致投资者不断高价参与炒作,风险进一步转嫁,使投资者受到更大的损失。

  创业板实行直接退市应该有两个重要的原则:第一,不再实行强制的平移机制,即退市以后不再统一平移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去。第二,降低创业板的壳资源价值,避免借壳现象在创业板出现。

  要实现对投资者利益的全面保护,可以考虑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事前的保护,主要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尤其是要对参与创业板交易的投资者进行深入或者专项的退市风险宣传,促使其树立起自行承担正常市场风险的理念。

  事中的保护,主要是要考虑建立公司风险逐步释放机制。一是要加强对劣质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保证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到公司动态的经营风险和运作方面的风险,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二是可以考虑探索在交易机制方面,建立释放劣质公司股价风险的渠道,使公司股价变动能跟公司经营情况变化大致一致。在公司退市前,二级市场价格应该逐步向内在价值靠拢。通过这样两个措施,来实现退市风险的提前消化。

  事后保护措施,主要是投资者司法救济问题,这个应该是最有力的保障。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情形和成因比较复杂。因经营失败导致退市是一种正常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自行承担。此外,很多可能由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是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发生一些违规违法行为,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导致退市。对这种不属于正常的市场风险,除了要依法严厉追究有关当事人的刑事和行政责任之外,还要进一步落实民事责任,给投资者必要的救济手段。(杜雅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