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机构入场将终结期指高频交易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机构入场将终结期指高频交易格局
2010年05月11日 15:2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基金、保险、券商及QFII等大机构正式参与期货期货交易后,股指期货将告别目前高频交易占主导的格局。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和券商负责人均表示,一旦期指成功开户,将在第一时间进入期指交易市场。

  国金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员范向鹏指出,机构入场初期将以套保为主,这将极大地降低目前期指交易的投机氛围,并对股指现货和期货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高频交易易引发市场波动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6日股指期货推出以来,沪深300指数20日年化波动率从最初的17%上升到了目前的27%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期指的推出对于现货股指已带来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范向鹏认为,高频交易已经主导了目前的期指主力合约,在充满投机客且缺乏套保盘的期指市场中,很容易形成期指和现货指数的共振波动。以5月10日IF1005合约收市数据为例,该合约当日持仓量为9873手,而成交量却高达20.2万手,高频交易者主宰全日交易的迹象颇为明显。

  银河证券研究员李薇也指出,目前股指期货中的高频交易占据了很大比例,这降低了大盘蓝筹股的稳定器功能。

  在高频交易主导期指的背后,是目前IF1005合约与现货指数之间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申银万国金融衍生品研究员提云涛指出,就目前的套利模式而言,主力合约的期现套利空间要大于远期合约的跨期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在基金、保险、券商和QFII等机构入场后,期指的套利空间将会逐步缩小,当前高频交易者生存的“土壤”将日渐萎缩。国泰君安金融衍生品研究员蒋瑛琨认为,机构入场后将缩小基差和套利空间,从境外市场看,套利也只是出现在期指推出初期,当机构大规模入场后,这种套利空间将逐步消失,股指现货波动也将趋于平稳。

  机构急待入场套保

  今年以来股指持续下跌,令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在此情形下,机构入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心情非常迫切。

  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代表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上周这两家公司公告将参与期指交易的同时,也宣布了其已拟定好参与期指交易的细则和管理办法。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这两家公司之外,还有多家券商和基金正等待监管层关于参与期指交易的审批,并等待中金所的交易编码。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已做好参与期指套保的所有准备,包括拟定初期套保规模等计划,只要拿到交易编码,将马上参与套保。

  上海某券商自营部门人士的预测更为大胆,机构入场后的套保盘规模最高将达目前期指合约持仓量的数百倍。

  记者还获悉,目前已有多家券商正在加紧推出参与期指交易的资管产品,其中部分券商已把参与股指交易作为提振资管业务的“强心剂”。

  深圳某中小券商资管部门负责人坦言,“从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就开始酝酿推出第一只资管产品,但一直没有好时机,目前券商参与期指已经放行,这对于我们推出第一只产品是个绝佳的机会,相信只要有期指概念,产品就应该好卖。”(记者 杨 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