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惠及阿拉伯世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惠及阿拉伯世界
2010年05月14日 1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官员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有力地推动了阿拉伯世界经济的发展。中阿合作携手共赢,在后危机时代进入全面提升战略合作的崭新时期。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5月13日至14日在天津举行。

  “尽管出现了金融危机,中阿双边贸易额2009年仍然超过了1000亿美元。”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中阿双方秉承合作的原则,实现了双边贸易额的大幅增长。中阿双方贸易额从2004年的364亿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1074亿美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中阿经贸合作继续向前发展,充分显示了双方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从2004年到2009年,中阿相互直接投资累计从11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从135亿美元提高到700亿美元。

  中国的扩大内需政策为阿拉伯的贸易伙伴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机会。“2009年中国和埃及克服了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埃中贸易额达到62.4亿美元,较10年前的6.1亿美元增长9倍之多。”埃及投资部部长马哈茂德·萨夫沃托·穆希丁接受采访时说,“值得关注的是,埃及2009年对中国的出口规模大幅增长,达到4.3亿美元,而10年前仅为3000万美元。”

  2009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5%。从世界角度看,中国2009年零售销售增长的总额与美国的零售下降总额大体相当,对世界经济和贸易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经济复苏下的中国企业对阿拉伯国家投资依然活跃。在2008-2009财政年度,中国在埃及的投资规模位居首位。“中国对埃及投资额的跃升,极大促进了双方的贸易平衡,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穆希丁表示。

  根据埃及有关机构的数据,在埃及注册的中国公司目前达1022家,投资总额达3.07亿美元,涉及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电信业和物流等多个领域。

  穆希丁说,随着埃及投资环境的改善,中国企业和机构对埃及的投资兴趣日益浓厚。预计到2012年底,在埃及注册的中国公司将达1500家,更多的投资将流向基础设施、金融和清洁能源等领域。

  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国和沙特的经贸关系同样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快速发展。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参加会议期间说,从2008年起,中国成为沙特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10亿美元左右,比2006年翻了一番。目前,中沙双方一致同意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扩大到600亿美元。

  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使得中沙两国的企业都在积极扩大相互投资。费萨尔说,中国企业目前正在沙特参建100个发展项目,总金额高达440亿里亚尔。而中国加大市场开放的政策不但增加了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就业,也为阿拉伯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获利空间。

  5月11日,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百万吨乙烯单套装置100万吨乙烯工程在天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一项目由中石化集团公司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按股比50:50合资建设经营,标志着中国石化产业在对外开放、结构调整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总裁许红星介绍,该项目把乙烯生产能力从20万吨/年扩大至120万吨/年。以此项目为核心,公司今年可新增销售收入600亿元,带动下游产业及配套工程投资约1000亿元,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岗位2万余个。

  目前,在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关于自贸区的谈判也正在进行。随着中阿国家经济互补性和依存度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空间将从传统经济领域扩展到绿色经济、新能源、金融合作、贸易一体化等方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表示,通过此次会议,中阿双方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正在由“点”走向“面”,迎来中阿整体作协同崛起的崭新局面。金融危机后,中阿提升战略合作,在国际秩序重建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记者朱小龙 陈寂 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