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暂停加息,谁还轻言“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大利亚暂停加息,谁还轻言“退出”
2010年06月02日 0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央行6月1日宣布,将维持当前4.50%的基准利率不变。作为执行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的“急先锋”,澳大利亚央行从去年10月起以每次25个基点的步调共加息六次。本次澳大利亚央行按兵不动,似乎印证了蔓延于全球股市的一种悲观看法: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正在加大。

  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一份声明称,借贷利率大致处于过去10年间的平均水平,与一年前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相比,这已是很大的调整。考虑到包括欧元区债务危机在内的一切已知因素,澳大利亚央行决策者认为,保持现行基准利率不变,就“近期”而言是“适当的”(appropriate)。

  在加息行动上,澳大利亚央行一直充当“排头兵”。尽管国内有人批评连续加息已给普通家庭和中小企业增添了压力,但澳大利亚央行不为所动。货币政策制定者希望,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提下,利率水平尽快回归“常态”,以此抑制呈抬头之势的通货膨胀。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速达到2.7%,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明两年该国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3%和3.5%。

  不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打乱了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部署。继希腊徘徊于国家破产的边缘后,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相继下调。澳大利亚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因此很难独善其身。刚刚过去的5月份,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日益增加,“二次探底”的警告不绝于耳,造成全球股市大跌,澳大利亚悉尼股市跌幅达到14%,澳元也在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之下跟着欧元一起下跌。此外,澳大利亚一些重要经济指标也在打架,尽管4月份零售数据环比增长0.6%,大大好于预期,但当月住房建造申请量却下跌了14.8%。有分析指出,鉴于扰乱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多,澳大利亚央行有必要暂停加息,一方面可以对现行利率水平下的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另一方面也可观察一下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

  联合国上月底发布的更新版《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也称,全球经济复苏形势要好于预期,但这些乐观论调都无法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仍在蔓延和恶化的欧债危机会不会把全球经济逼进“二次探底”的绝境?激进的澳大利亚央行暂停加息,恰恰表明这种忧虑非但没有减弱,反而随着欧债危机大大增强。

  连激进的澳大利亚央行都停下来观望形势,其他央行还会执行以加息为最强硬手段的“退出”策略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31日就表示,由于经济形势各不相同,各国实施“退出”策略的时机也可能会不同,为实施这些重要决策,各国央行需对各自辖区内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密切监测。虽然伯南克从未透露美联储的加息时间表,但各大金融机构普遍认为,美联储势必将加息时点后移,花旗集团的预测报告称美联储加息要等到2011年上半年再说。

  其他央行也难实施退出策略,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慎言退出。参加第三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财长会议的21国代表一致认为,拉美国家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时应认真分析本国债务状况和经济增长问题,不可强求一致。

  还有国内媒体报道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31日在东京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午餐会时表示,世界经济仍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因此要把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做好“二次探底”的准备;当前,各国要协调一致,加强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可有丝毫放松。温家宝还说,中国今年确定的经济工作方针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使宏观调控更加把握好方向、力度和节奏。这话说得还不够明白吗?(王龙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