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二季度后将进入政策调整敏感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二季度后将进入政策调整敏感期
2010年06月09日 09:0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金融蓝皮书》预测,今年二季度以后将出现市场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其形势可能与2007年下半年比较相似。

  蓝皮书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为抵御金融危机影响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明显效果,经济下滑趋势得以控制。在宽松货币环境中,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上扬,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作出了乐观反应。但是,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仍然不稳固,特别是经济内在的结构性矛盾并不能够依靠短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给予解决,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基于上述认识,蓝皮书认为,在今年年中以前,现有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但是政策微调在所难免,尤其是出于管理通胀预期和抑制资产市场投机的考虑,货币和信贷政策存在适度收紧的可能,财政赤字规模也会受到控制,从而体现决策层从力保总量增长向总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的意图,为下一年的政策调整做好铺垫。

  蓝皮书指出,决策层有可能采取相对温和的调控措施,控制政策调整的力度和节奏,以促进稳定与增长这一目标的实现。可选择的政策手段包括:增加央票发行数量,提高发行频率;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加强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加强查处违规放贷、用贷行为,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和担保行为等。(贾 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