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下半年中国出口增势或逐步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下半年中国出口增势或逐步放缓
2010年06月11日 10:2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5月份进出口增幅远超市场预期,但有关专家认为,受内外环境影响,持续高增长态势或难以持续,下半年出口增速将逐渐放缓。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说,5月进出口数据比较强劲,首先是由于该数据去年同期处于低谷,所以同比来看增势较为明显。据海关统计,去年5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6.4%,进口同比下降25.2%。“与2007、2008年相比,今年5月进出口情况并没有出现比较大的上涨。”张汉亚说。数据显示,与2008年5月份相比,今年5月进出口增加10.2%,其中出口增加9.2%,进口增加11.4%。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的复苏成为我国出口增长超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去年 4、5月份基本上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谷底,而今年上半年则不同,美国补库存拉动了中国对美的出口,从海关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是机电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如是说。

  宏源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达了类似看法。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支持,但5月份出口超预期增长属于暂时现象,主要受前期订单累积的影响,同时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也使今年同比增速较高。报告预计,6月份进出口增速将放缓,出口同比增长35.7%,进口同比增长28.2%。

  山西证券对此表示认同。该券商研究报告指出,未来三个月出口增速或有下滑,主要理由在于PMI新出口订单已经有所回落,且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均已经呈现高位回落的趋势,这些同步指标预示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刘能华指出,未来我国出口情况取决于几方面因素的较量。正面因素主要是OECD综合指数、PMI等现行指标显示,美国和新兴市场经济复苏态势较好,这对中国出口有拉动效应,总体向好的出口趋势不变。不利因素则包括:一是欧债危机的困扰;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三是劳动者工资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成本,中国制造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加上2009年低基数效应的逐步消退,未来出口同比增速将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郑晓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