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CPI同比增长环比下降 物价总体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杨禹:CPI同比增长环比下降 物价总体稳定
2010年06月11日 1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3分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五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数据。那么,5 月份经济增速总体表现如何?二季度后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下面我们连线财经专家杨禹为我们解读最新数据:

  物价总体上现在是稳定的

  主持人:您好!正如很多专家先前预测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是继续上升。那么,CPI放大是否就意味着通胀压力将加大?

  杨禹:最近一段时间大家谈论通胀的比较多,大家对通胀的担忧也比较多,事实上我们冷静的看今天公布的5月份数据特别是CPI的数据,虽然超过了3%,是3.1%,我觉得大家不必太担心,因为3左右本身都是在一个温和的上升的空间里面,超过了3.1我们不能静态的看这个数字,我们要看它是在什么样的上升通道,我觉得现在虽然同比上升了3.1%,但是环比下降了0.1%,环比下降是比上一个月,应该说更回落了,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物价总体上现在是稳定的。

  加息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也可能是局部通胀,另外有分析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您认为呢?

  杨禹:我觉得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确实比之前大家几个月曾经预计的,目前预期是稳中趋降,我觉得目前整个货币流动性的回收应该说态势还是不错的,而且我们中国经济既担心通胀,担心可能走向过热,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整个经济也有通缩的可能,特别是外部环境比较复杂,这种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防止通胀也要防止通缩

  主持人:我们看另外一个指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照此推算下去,下半年的PPI是上来样的情况?

  杨禹:PPI的变化其实跟CPI的变化他们之间有一种内在的关联,PPI这个月的变动趋势跟CPI总体上是基本吻合的,从过去几个月看下来,我觉得PPI的变动幅度并不是很大,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工业增速和工业出厂价格的变化不足以让我们改变我们对当前形势的基本判断。

  主持人:也是比较平稳的,之前我们看到中国社科院发布了一个金融蓝皮书,当中说到可能在二季度之后,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敏感的政策调整期这句话怎么来理解?

  杨禹:大家都一直认为现在是在政策的微调期当中,二季度以后我觉得这个调整不是单向的调整,因为整个经济形势趋向复杂,我们既要防止通胀也要防止通缩,这种情况之下,这个调整会动作很频繁,不是说全像一个方向努力,可能是一种复杂交叉的努力的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