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2010年06月25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凭借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率先步出全球金融危机,有人依此判断中国是此次危机的最大赢家。专家指出,率先步出危机并不代表受益最大,中国经济在危机中稳定增长也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同全球主要经济体一样,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打击,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都面临过巨大压力。然而,中国依靠其强劲的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帮助世界经济以更快速度走出困境。”

  赵晋平认为,由于各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应对措施的差异,走出危机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因其采取的得当、有效的措施,尤其是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中国率先走出危机,然而并不能因此就说中国是最大受益者。

  2008年11月5日,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未来两年内实施总额为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

  美国知名投资家、《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伟大变迁》的作者罗伯特·库恩说,中国及时出台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快速走出危机,不仅保持了自身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还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

  “由于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在不断提高,这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全球经济陷入更加严重的衰退。”他说。

  专家指出,中国市场广阔,稳定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强劲的国内需求,这给中国的广大经贸伙伴带来了更多出口,进而给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动力。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院院长姚树洁说:“2009年的中国依然保持了8.7%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进口了大量的原材料以及中间工业品,从而帮助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等能源输出国家迅速走出危机。”

  海关总署6月10日的数据显示,中国前5个月进口增长了57.5%,而出口只增长33.2%,贸易顺差下降59.9%。赵晋平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要大于从中获取的利益。

  赵晋平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尽到了对全球经济复苏所应尽的责任。中国经济以及国内需求的率先、强劲复苏,带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在为提振全球经济、避免二次探底做出贡献。”

  他说,一方面,中国同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不断加强,而且中国从这些国家进口增长的速度快于向这些国家出口的增长速度,这源于中国同这些经济体之间较强的互补性,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在危机中的高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贡献。

  赵晋平还说,另一方面,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口增长已成为众多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而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举例说,今年1至4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42%,而从中国进口仅增加了13%;同期,日本的出口也大幅上涨,而增长的部分也是主要来自中国市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还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还体现在中国稳定持有欧美国家政府债券方面。

  赵晋平说,中国用自己的外汇储备稳定持有欧美国家的政府债券,一方面有利于维护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稳定,进而避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同时这些国家也得以进行更大规模的社会投资。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9002亿美元,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面对危机,中国没有减持欧美国债,对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赵晋平说。

  此外,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信心至关重要,而中国则是这一信心的重要来源之一。姚树洁说:“中国经济2009年8.7%的高速增长给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记者 张正富 徐兴堂)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