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下决心发展中国的评级机构 争取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宁:下决心发展中国的评级机构 争取话语权
2009年05月26日 07: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此次金融危机显示国际评级机构存在诸多问题,但目前评级市场垄断的格局并没有大的改变。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表示,中国要下决心发展自己的权威评级机构,不仅要保障我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还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争取与我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话语权。

  苏宁是在大公国家主权与行业信用评级方法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当天,大公国际发布了中国首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苏宁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在评级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共同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则指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在这场金融危机中难辞其咎,他们的评级很大程度上不客观,而且受利益驱动。此外,评级机构的过度垄断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有一定的破坏。

  朱光耀认为,自伦敦金融峰会达成重要共识以来,各国金融市场出现了积极的信号,但在恢复市场功能方面还需要改进,一个关键点就是评级机构对资本市场的引导作用。所以,要改革现有的国际评级机构,增进发展中国家评级机构的话语权。

  大公国际有关人士也表示,此次金融危机证明,由一个国家的评级机构垄断国际评级体系,在涉及国家利益时容易出现双重标准。因此,反映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必须要以研究其信用风险形成的特殊性为基础,同时建立正确的评级方法和标准。

  据介绍,大公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是按照一定的方法和程序,对中央政府按照契约规定在未来偿还其商业性金融债务的意愿和能力的评估,评级结果所反映的是作为债务人的中央政府对其债务违约的相对可能性。(记者 但有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