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纷纷发行次级债 2012年或将超430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纷纷发行次级债 2012年或将超4300亿元
2009年05月26日 1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明两天,深发展混合资本债和浙商银行次级债将先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加上5月20日发行的农业银行500亿元次级债券,这样算来,一周内,共有三家商业银行的次级债或混合资本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密集登陆。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前方记者。

  中国之声: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什么是次级债。

  记者:次级债是一种特殊的债务形式,次级只是针对债务的清偿顺序来说的,目前国际上的次级债多数是大型商业银行发行的,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我国的商业银行经常通过发次级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者股东的回报率,我们国内已经上市了14家商业银行,股改之前都曾经通过发行次级债来提高资本充足率,刚刚农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0亿次级债,也是为了农业银行的次级水平,因为农行面临着上市的问题,在08年农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是8.04%,资本充足率只有0.41%,这个和发行的标准是有一定的距离的,确实需要发行次级债。

  中国之声:今天和明天都有哪些银行发行次级债呢?

  记者:明天浙商银行将发行12亿次级债、深发展今天发行15亿混合资本债,工商银行今天发行12亿次级债,等这些债都发行之后,今年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规模将会达到965亿元,远超去年的915亿元的水平,在2012年之前这个是小菜一碟,因为国内各大银行都有发次级债的计划,除了刚才介绍的农行以外,工行、建行、商行在2012年前要发行3千亿元的次级债,工行是1千亿,建行是200亿,商行是300亿,而在此之前,2月26号建行已经发行了300亿元的次级债,加起来等于是一千一百亿元的次级债,还有其他的,还有一些股东大会,还有华夏银行100亿,交通银行1100亿,浦发银行1500亿,其他的兴业、招商等等都有发行的计划,国内14家已经上市的银行当中11家有发行的计划,从这些计划的规模来看,2012年发行的总额至少会超过4300亿元。

  中国之声:有多家媒体将发行债券称之为发债潮?

  记者:各个银行在他们的发债公告当中都有一个明面上的表示,主要是筹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这个是好时机,因为利率低,发债的成本也低,如果多家银行发次级债的脚步如此一致,背后一定有一个深意了,我们知道国家在一季度有一个巨大的投放信贷,将近5亿,商业银行现在有补充资本金的客观需要,实际上银行下半年贷款的速度会下降,很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抑在下半年可能才会体现,一季度的增长也使银监会很担心,对商业银行的资本质量指标的监控比以前要严格,这也迫使商业银行更加关注自己的资本充足率,刚好又加上央行的连续降息,现在发债的成本也不高,所以干脆借这个机会通过发次级债提高银行充足率就不奇怪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