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超生冻结存款”谣言引发银行挤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涪陵“超生冻结存款”谣言引发银行挤兑
2009年06月02日 11: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超生子女家庭不缴或者缴不起罚款,亲戚的银行存款都会被政府冻结,直接划走。”最近一周以来,这种谣言在重庆涪陵区的百胜镇近5万农户中流传。从5月份开始,位于该镇的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的3家储蓄点遭遇挤兑,28号时达到顶峰。百胜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三天之内估计有几百户的居民在农村商业银行取走了现金200多万元,目前这件事经过政府的辟谣已经平息。

  昨天记者来到重庆涪陵区百胜镇,一个卖菜的村民告诉记者,挤兑开始于5月26号早上。当地有一些农民议论说,赶快把存在银行里面的钱取走,不然就被政府冻结。这些农民说,政府正在追缴超生罚款,如果超生家庭自身拿不起罚款的话,就会将其亲友的存款冻结或者直接划走。他还举例说,有一个叫张文贵的农民,几年前生了二胎,属于超生范畴,一直没有缴纳罚款,几天前他和母亲在农村商业银行存的两万多块钱的存款,被政府直接划走了。爆料的李远忠还轻松地说:28赶集的那天,他发现银行大门一开,就被挤的水泄不通,因为人太多,政府还派了人到现场维持秩序。

  针对这一现象,在28号当天,当地镇政府广泛发出通知,称“冻结存款”的说法是有人造谣。29号挤兑的人群明显减少,30号彻底消失了。昨天记者在百胜镇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当地镇政府的安民通知,通知指出超生罚款针对的是当事人,绝对不会殃及亲友。

  记者找到了传闻中账户中的钱被政府划走的张文贵。张文贵说,2005年他家生了二胎,当年政府、法院来了通知,要罚款2.3万余元,这笔钱他一直没缴。几天前他父亲患病去世,他从外地回家奔丧。5月25日下午,他到银行取款,结果银行人员说,账户上20800元全被执法部门取走了。他相当激动,当场就与对方闹起来。“我没说‘政府要冻结三亲六戚的钱’,这件事传来传去就变味了。”传言发生后,张文贵不断向政府和警方声明,自己没说“亲戚银行款要被冻结”的话。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政府辟谣之后,已经有部分农民重新将钱存回了银行。(记者张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