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再出手 12亿美元"补仓"摩根士丹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投再出手 12亿美元"补仓"摩根士丹利
2009年06月03日 1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2分报道,《全球华语广播网》5月21号的节目中,曾介绍了沉寂一年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欲再进军海外投资计划。不到10天的时间,预测果然成为事实。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次中投的大手笔依然是曾让他亏损56亿美元,又爱又恨的摩根士丹利。

  昨天,摩根士丹利宣布要发售22亿美元普通股。基于与中投公司的合作关系且中投公司拥有摩根史丹利优先购买权,摩根与中投商量后,后者决定参与此次普通股发售计划。而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高盛所持约30亿股工商银H股份,正式抛售,高盛这次套现估计在149亿元,又是大赚了一笔。中国之声连线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制片人张凯华,解析这相同事件不同收效背后的玄机。

  中国之声:能不能简单说明为什么中投这次继续选择摩根士丹利?

  张凯华:中投已经在前期的时候在高的位置上套住了,这次有可能是一个解套的机会,它对于中投来说,并没有太多太好的选择,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投资的前景怎样,不好说。

  中国之声:中投捧场摩根,高盛抛售工行,这两件事一个是买一个是卖,一个是暂时赔钱,一个是赚得盆满钵满,你听了消息之后是什么感觉?

  现象:海外金融机构赢利 中国金融机构亏损

  张凯华:中投2007年底开始收购海外金融资产的时候就出现了巨额亏损,他们希望公众给他们更多的时间,保证说如果给足够长的时间的话,投资不会出现那么大亏损,有可能变为盈利,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像海外的一些金融机构和海外的财团,在收购中国的中资银行或者中国的金融资产的时候,每一笔都在赚钱,而且赚的都是大钱,同样你说中国的金融机构和海外的金融机构都在经历金融危机,他们的资产都在大幅度缩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市值出现了巨大的亏损,别人还能保持盈利,确认让人感慨万千。

  中国之声:我们在海外投资,或者购买对方股票的时候,好像股价都是平价购买或者是高价购买,而别人买我们的时候总是能拿到打折的,为什么别人总是低价买入,我们是高价买入。

  双方海外投资的目的不同 外国为利润 我们为学习

  张凯华:为什么别人买我们的资产就能打折,根本上的原因是因为别人买我们的资产时是以很低很低的价格买到,高盛在减持工商银行H股的时候,是以四、五块钱的历史上减持,而购进的价格是1.22元的港币买进来的,我们买摩根士丹利的时候,我们的股价是按照他们的市值,甚至有可能还是会出现一些高市值的情况买的,虽然中资金融机构和国外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中都出现了资产大幅度贬值的情况,甚至是缩水,由于我们是在高位买的,必然会出现套牢的情况,他们在很低的情况下买的,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他们在买我们金融机构的目的和我们在买海外金融机构的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像高盛他们当初买进工商银行的时候,他们抱有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从这样一笔生意中赚到钱,他们把利润放在第一位,我们当初买摩根士丹利也好,或者平安买富通也好,或者其他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他的中资机构买海外的金融机构也好,我们抱的目的是参与他们,学习他们的管理,进入他们的平台能够让我们更快更好地走向全球的大的市场。但是这个效果从目前来看,基本上没有达到。

  中国投资多元化是正确的战略 但不能为政绩而盲目投资

  张凯华:为什么我们的金融机构在买对方的金融资产的时候,我们不是抱有盈利的目的买,而是以战略的目的去买,可能跟我们走出去战略有关系,走出去战略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必然的一条路,也是非常好的让我们迅速做大做强的办法,但是对于我们有些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的时候,把走出去战略当成政治考核的指标,或者是自己能够向上级交待的业绩,这样就偏离的市场操作的程序,导致我们今天出现很多不应该出现的收购。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