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香港日后金融地位成为国际性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香港日后金融地位成为国际性话题
2009年06月12日 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周四,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高级经理人,一位上海金融官员表示,上海与香港各俱金融优势。

  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春季会员大会上,一家西方大型银行负责人在谈到上述两座中国城市的金融地位时,把上海和香港分别比作了纽约和伦敦。

  对此,出席会议的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香港有较多优势,有自己的金融、法律以及监管体系。但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的金融需求,难靠香港完成。如果香港完全融入大陆经济,就会丧失现有优势,但香港也难以游离于大陆经济。

  在对香港地位作出上述评论的同时,方星海还强调上海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方星海供职的金融服务办公室,在上海负责管理金融。

  如今在中国,除了发展时间较长的香港外,还有北京、上海两座金融重镇。

  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都“拥挤”在北京金融街。几乎所有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部都设在北京。北京金融街上,众多中外银行、保险及证券公司林立。

  中国最大的股市——A股则设在了上海。三月份,中央政府提出,到二0二0年,将把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此后,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呼声日高。一些西方公司提出,希望能尽快在上海A股上市。

  周四,未见北京、香港掌管金融的官员在此次会议上发表言论。

  上月,一位北京大学的经济学者在香港表示,上海将成为今后拉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上海将成为中国的纽约,香港将成为中国的芝加哥。这位学者甚至预测说,二十年内港币将消失。

  一位香港官员当即反驳,如果上海发展成为中国的纽约,香港也不会成为中国的芝加哥,而是成为与纽约国际金融影响力难分伯仲的伦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与香港今后的金融地位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成为国际金融协会此次春季会员大会上难得一见的共同话题。

  在询问中国同行如何看待上海、香港日后金融地位的同时,一位西方银行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取代美元,将是很遥远的事情。”

  除此之外,多数与会者都不愿评论任何具体国家或具体银行。周四,他们也没有提出应对金融危机的可操作性建议。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