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发布 弱市中现巨大反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发布 弱市中现巨大反差
2009年06月15日 09:3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一期《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显示,2009年4月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持续走高,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继续呈现上升趋势。在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前10强银行变化不大,但其他银行的单项座次排位则出现明显变化,特别是收益能力出现巨大反差。深发展收益能力强力提升,华夏银行实现收益能力大幅度提高,而荷兰银行收益能力和理财收益实现能力两项排名均大幅度下滑。

  在综合能力排名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渣打银行位居前10位。与上期排名相比,进入前10位的银行变化不大,但位次发生了较大的变动。除招商银行继续占据榜首外,光大银行凭借创新和风险控制方面的优势,超越北京银行,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2位。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则凭借在理财产品信息透明度的优秀表现,位次均上升了1位,位居第4位和第5位。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位次未发生改变,仍然位于第7位和第8位。民生银行则在理财产品收益能力和收益实现能力方面有所进步,上升至第9位,渣打银行则顺次下降了1位。

  发行能力不均座次变化明显

  在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继续呈现上升趋势,与上期相比,参与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也有所增加。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10家银行在理财市场中显现出较强的发行能力。

  本期排名中,重庆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福州市商业银行均新发了理财产品,相比上期未发行理财产品或者未透露理财产品信息的情况,发行能力得到体现,所以排名均有所上升。哈尔滨银行发行了6款理财产品,相比于上期发行数明显增加,排名上升了5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数明显增加,排名上升至第11位。

  下降比较明显的是农业银行和长沙银行,由于这两家银行未发行理财产品或者未公布理财产品的发行信息,导致其排名分别下降了17位和9位。邮政储蓄银行和柳州市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也由于发行的理财产品数减少,排名均略有下降。

  深发展收益能力强力提升

  在理财产品收益能力排名中,光大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渣打银行、交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整体较高。

  与上期相比,光大银行和北京银行各项指标均保持相对优势,因此继续位居收益能力排名榜前两位。中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能力排名上升了3位,位居第3位,主要在于其2009年4月到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均表现不俗,QDII理财产品表现也有所好转。中国银行由于新到期理财产品的良好表现,排名小幅变动,上升了1位。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则由于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上升排名顺次下降两位。交通银行排名上升了7位,进入排名榜前10位,主要在于其2009年4月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且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收益水平具有一定优势,因而排名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本期上升最明显的是深圳发展银行,与上期相比,排名上升了14位。主要在于其在报告期内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上升,且其2009年4月到期的保证收益型美元理财产品表现较好。华夏银行排名上升了7位,主要在于其到期理财产品表现较好,相比于其他银行,优势较为突出。下降最明显的是广东发展银行和荷兰银行,其排名分别下降了12位和10位。广东发展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负收益,使得指标出现一定程度恶化;荷兰银行主要在于其2009年4月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全为负收益和零收益产品所致。

  荷兰银行收益实现能力大幅下降

  在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上,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东莞银行的理财产品显示出较强的收益实现能力。

  在排名前10位的银行中,表现突出的有建设银行,近期有大量稳健型理财产品到期,到期实现预期收益理财产品加权数上升,同时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数较上期有所减少,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偏离比重下降,因此排名从第5位上升至第3位。此外,中信银行排名顺次上升1位至第2位,虽然该银行仍然存在未实现预期收益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但其数量逐渐减少,各项指标相对来说有所改善。

  在前10位之外,多家银行各项指标有所改善,排名小幅上升。如华夏银行近期有大量稳健型理财产品到期,到期实现预期收益理财产品加权数上升,同时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偏离程度下降,因此其排名上升了4位至第47位;交通银行则上升3位至第42位。在该项排名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荷兰银行,下降了14位至第57位,主要原因是该行近期到期的多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均未实现预期收益,且其中部分理财产品收益为负,以致该行的到期理财产品收益偏离程度显著上升,收益偏离比重也有所上升,造成该行排名大幅下降。(记者 金立新)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