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国内上市银行今年业绩不会太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毕马威:国内上市银行今年业绩不会太差
2009年06月18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地上市银行首季未经审计的报表显示,第一季度贷款增速强劲,上市银行仅首季即录得15.7%的增长。大约半数的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总数较2008年底减少,整体不良贷款比率较2008年年末下降。这主要是受惠于贷款总数的增长以及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的减少。”昨天,在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内地上市银行2008年业绩报告”发布会上,毕马威南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何玉慧在评论国内上市银行业绩时这样表示。

  毕马威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在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工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等14家上市银行中,仅有4家录得净利息收入增长。不过,另一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温和增长,增速为4.3%。在14家上市银行中,有4家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整体看,第一季度,这些银行税后净利润同比下降8.9%。

  在预测和分析影响今年国内上市银行业绩的因素时,何玉慧表示,好坏因素参半。好的因素包括:内地银行今年贷款增长强劲,目前已达全年目标的70%,这一增长对银行业绩的贡献有望在今年第二、三季度浮现;今年银行投资债券在没有出现更坏状况的情况下,投资撇账也将不再需要增加。不利因素如非利息收入这块业务较为困难,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存在较大压力。同时,从大的宏观层面看,由于中央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出口增长和扩大内需,从目前的数据看,已有好的迹象,但这些好的迹象能否持续,还要看国家系列政策最终能否带动民间实体经济增长。

  “今年国内上市银行的业绩不会太坏,但能否达到两位数增长,还必须等到半年报披露后才能作出判断。”何玉慧说。

  毕马威公布的内地上市银行2008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经济环境在2008年出现重重挑战,但去年国内上市银行的税后净利润仍取得30.7%的强劲增长。其中一个原因是,企业所得税法定名义税率由33%下降至25%。但若不计这个因素,由于贷款业务增长加上服务费收入增加,这些上市银行的税前利润仍取得16.7%的双位数增长。另外,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强劲,不良贷款比率持续改善,已由2007年年底的2.50%下降至2008年年底的2.04%。截至2008年年底,全部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均达到3%以下。(记者严丽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