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杂志公布最赚钱银行榜单 中国工商银行排榜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杂志公布最赚钱银行榜单 中国工商银行排榜首
2009年06月25日 07: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遭遇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但西方银行业领跑全球的格局似乎并未太大改变。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发布的一份行业榜单中,摩根大通高居全球银行实力榜的榜首。一同跻身前五名的还有美国银行、花旗、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汇丰控股。

  不过,金融危机对银行业的冲击也显而易见。去年全球银行盈利骤减逾八成,其中西方银行的利润缩水尤其明显。相比之下,中国银行业受到全球危机直接影响较小,中国工商银行更排在《银行家》杂志编制的最赚钱银行榜单之首,建行和中行也进入了前五名。

  在《银行家》杂志编制的这份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美国的摩根大通高居榜首,排名较前一年上升三位。紧随其后的是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业内人士称,摩根大通之所以表现突出,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其对贝尔斯登和华盛顿互惠银行的收购。而美国银行尽管因为收购美林而亏了不少,但整体实力却得到提升。

  《银行家》杂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年公布上述排名,衡量的标准时各家银行的资本实力,主要是一级资本金的规模。

  在英国银行中,苏格兰皇家银行排名最靠前,排在第四位。紧随其后的是汇丰控股,该行也是前五名中唯一一家没有接受政府援助的银行。《银行家》杂志的分析人员称,如果剔除政府援助的因素,汇丰的排名至少会上升至第三位。

  在亚洲,排名最靠前的银行是日本的三菱日联,排在第七位。这家日本最大的银行在上财年遭遇了有史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为27亿美元。

  值得一提是中国多家银行的不俗表现。在《银行家》杂志评出的“最赚钱银行”榜单中,来自中国的银行占据了前五名中的三席,而中国工商银行更以213亿美元的净利荣膺全球最赚钱银行之首。其后是中国建设银行,后者去年的盈利为175亿美元;中国银行也以126亿美元的盈利进入前五。

  除了中国的银行,西班牙的银行也有不错表现。来自西班牙的Santander和BBVA均进入最赚钱银行的前五名,分别盈利158亿美元和96亿美元。

  英国的汇丰和巴克莱分别以93亿美元和89亿美元的盈利,排名最赚钱银行的第六和第七位。

  在“亏损榜”上,已经由政府控股70%的英国银行巨头苏格兰皇家银行一马当先,去年的亏损总金额高达593亿美元,这也是英国企业史上的最大年度亏损。排在这一不光彩榜单前列的还有花旗和富国银行,两者去年的亏损分别达到530亿美元和478亿美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