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 一半未入实体经济
2009年06月30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炎热的6月天是否也会迎来银行信贷的高温?据权威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超6万亿已成定局,或达到6.5万亿。

  本月初,银监会就加强信贷管理再度发出通知后,中旬,又派出了专项调研队,就信贷资金入市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央行相关人士透露,待二季度信贷数据和GDP数据出来后,央行将会在6月末讨论下半年货币和信贷政策工作思路。

  审计署上周三称,经审计及审计调查发现,6家中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2008年违规贷款超过人民币300亿元,涉及违规发放土地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

   魏加宁:信贷资金20%流入股市30%流入票据市场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的测算,有2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30%左右的信贷资金流入了票据市场。魏加宁表示,“这意味着有一半左右的银行资金是在金融系统内部自我循环,将会推动金融泡沫的形成。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表示,不能否认会有部分资金流入到了股市、楼市中,从而造成股市、楼市暂时的回暖。

  按照魏加宁测算的比例,以今年前五个月5.8万亿的贷款规模来计算,即约1.16万亿的信贷资金流入到了股市上。此外,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的票据融资额为1.7万亿元,占全部信贷资金比例约在30%左右。

  “相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无抵押物,信贷风险大,银行更愿意向房地产贷款。”广东省社科院境外热钱项目负责人黎友焕研究员透露,因为房地产绑架银行,房地产死银行也死,银行不希望房地产死,只好出手相救。

  “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还是贷款‘三查’制度不落实。”一位商业银行信贷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在受理企业短期贷款时,对企业申请贷款数量、贷款用途审查不严,贷款发放后对企业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跟踪检查不力。另外,银行确实对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约束能力有限。

  不过,还有观点认为,信贷资金可能是间接进入股市、楼市。比如实体企业的企业主原本有一部分资金准备投向生产,但是从银行获得贷款后,将原来的自有资金投向了股市、楼市。

  审计署发现:6家中资银行违规向地产企业放贷

  其实,自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以来,政府就一直在担心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问题。

  审计署上周三称,经审计及审计调查发现,6家中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2008年违规贷款超过人民币300亿元,涉及违规发放土地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并发现因贷后监管不严有部分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

  魏加宁表示,目前的银行贷款模式容易形成新的金融泡沫,“快速增长的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里自我循环,容易提高股价,也在推高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中国已经出现新的资产价格泡沫苗头。”

  但是,仍有专业人士表示,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需要各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以补财政支出之不足。所以,尽管有加剧未来通胀的可能,有增加银行不良资产的远虑,政府仍坚持要求银行放松信贷发放。

  新的资产价格泡沫苗头已出现

  海通证券认为,国务院近期适当降低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这是默许地方政府及企业更大力度地运用信贷手段“加杠杆”式地投资,将助推信贷资金进入投资项目。

  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信贷资金推动的股市、楼市上涨,其后果将是典型的资产负债表型衰退。如果不出意外,在货币充裕而实体经济不振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将和股票价格一道成为多余货币宣泄领域。金融和地产将再次上演泡沫膨胀的完美组合。

  “但这一次与上一次会有本质的差异,这次是由信贷主导的资产泡沫,其破灭将直接导致资产负债表型衰退。”尹中立表示,如果出现这个结果,受打击的将不仅仅是股票市场,还将包括房地产市场;也不仅是证券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需要修复,还将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工商企业或个人。导致的结果将不仅是股票市场的长期熊市,还将是宏观经济的长期不振甚至衰退。

  银监会连出预警措施防范信用风险

  针对目前信贷增速过快等现象,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实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当前经济过快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表明先前政策力度已经基本到位,不用进一步加大力度,但也不能减弱力度,把重点放到落实和优化政策上去。

  对此,魏加宁建议,要积极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首先是要整顿票据市场,防止票据资金自我循环,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另外,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引导资金流向中小企业。

  尹中立则认为,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杜绝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控制企业或个人利用信贷资金投资房地产市场。他的观点是,货币政策要坚持“适度”宽松,但不能完全没有控制。其次,银行监督部门要强化信贷资金的风险控制,对可能涉及股市的信贷资金进行现场检查,对违规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处罚并通报。

  银监会日前向各地商业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贷款流向,保证贷款发放进入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需求,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昨日,据媒体透露,一份银监会即将出台的《关于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方面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对银行信贷融资类理财产品有了更为严格的限制。

  同时,银监会可能会对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国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权等进行限制,也是为了防止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一个举措。近日,央行发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9)》表示,要防止盲目放贷,积极防范信用风险。

  一些宏观经济分析人士也表示,货币政策可能会在明年,甚至在今年底就开始紧缩,控制信贷增长速度。(吕天玲)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