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拖“冷”经济类图书市场 炒股类书难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拖“冷”经济类图书市场 炒股类书难卖
2009年07月02日 08: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波蔓延全球时,作为市场一元素的图书市场受到哪些波及,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以及新华书店等图书市场,在接下来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读者的采访中,90%的人选择阅读的范围很广,他们更加偏爱于生活百科、旅游文化,史地类书籍,10%的人会选择财经、股票较为专业的书籍,他们大都是从事这类职业以及对财经、股票的爱好者。

  一位大二的学生对记者说,“自己的爱好是看书,喜欢看人物传记和历史方面的书,只要有时间就会来书店看书,买书。”一位银行职员说,“平时喜欢看一些休闲、百科、生活常识类的书”。一位退休的老人对记者说,“每周都会来图书大厦,喜欢看地理,历史类的书,偶尔浏览一些财经类的杂志”。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的一位导购说,“金融危机对于图书市场的影响不是很明显,只是读者在选择书的类别上有一些变化。今年1月至今,热销的书籍主要集中在人文、社科两大类”。记者也看到,销量排行前几名的书有《明朝那些事》、《三十而立》、《洪武大帝》等人文、历史方面的书。“而去年受追捧的财经炒股类的图书,进入了另一个拐点。销量直线下降。”导购对记者说,“经济类的书籍除了个别单独剖析金融风暴类的书畅销一些外,普遍呈下滑趋势,尤其炒股类的图书不再火暴,经济管理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去年推出的大批炒股类图书,今年却很少摆到展台上。”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财经类图书的“风向”似乎转得特别快,去年热销的证券投资类图书也因今年股市的“跌跌不休”而导致销量直线下降。记者在几家书店看到,股票投资类书柜前几乎没有人。

  存在即感知。上述现象,可以反映一个问题,即金融危机虽然对图书市场没有造成直接的影响,但是却在其中间接的反映出投资者或消费者的另外一种心态:在金融危机大的环境下,大家不仅仅关注某一方面知识的积累,而是渴望多元化的拓展知识领域,更加注重文化素养,人文精神的提高,这也是应对危机的另一种方式。

  诚哉斯言,社会的文明进步,永远需要文化的带动,但我们不能把文化素养误会成某一领域知识的堆垒。被称为世界宏观经济学的道斯的美国经济学教授菲尔普斯,他专门研究世界经济和宏观经济形势,他投资了雷曼兄弟,却遭受到财税的损失。可见,懂金融分析预测仅仅靠经济知识还不够,还需要哲学、历史学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思维素质,才能更加自如的应对危机。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和我国反金融危机力量与其博弈的背景下,我们都要始终保持这么一种基本的态度,就是不管这次金融危机如何演变,我们都要力争把握机遇谋求发展。相信文化产业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有一次质的飞跃。(见习记者董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