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中国银行卡风险整体可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官员:中国银行卡风险整体可控
2009年07月02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朱丽娜)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二日在接受访谈时称,虽然银行卡风险管理形势较为严峻,但银行卡风险总体上处于可控范围。银行卡风险案件频发是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不会改变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介绍,中国银行卡产业二十年来发展令人瞩目,境外已有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可受理人民币银行卡。目前中国发卡总量为十八亿张,银行卡渗透率为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二〇〇六年至二〇〇九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卡消费总量累计超过十万亿元,银行卡已成为中国居民个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在回答银行卡风险形势问题时,欧阳卫民指出,中国银行卡风险总体上并不高。从信用风险来看,中国银行卡的产品结构以借记卡为主、信用卡为辅,中国人普遍具有量入为出的消费习惯,透支规模还很小,信用风险总体上不高。从欺诈风险看,中国信用卡欺诈损失率不足零点零二个百分点,明显低于Visa信用卡百分之零点七九和万事达信用卡百分之零点六八的欺诈损失率。从目前中国的信用卡财务数据看,坏账率也比较低。

  欧阳卫民估算,今年一季度中国信用卡贷款余额大概为一千六百亿元左右,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信用卡在中国主要行使的虽然还是支付功能,但也已开始变成重要的个人消费信贷工具。而中国信用卡持卡人的存款余额为一千七百亿元左右。从这两个数字来看,信用卡即便发放贷款,也仍然是用别的持卡人的钱和另外一些持卡人发放的贷款,银行本身并没有把别的资金用来发放信用卡贷款。总的来说,中国信用卡应是存款大于贷款。

  欧阳卫民还透露,央行正会同银监会抓紧制定《银行卡条例》,力争尽快出台,为银行卡参与各方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同时,央行拟建立对不良持卡人和不良商户的黑名单制度以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