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增信贷再现“井喷” 势头之猛前所未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月新增信贷再现“井喷” 势头之猛前所未有
2009年07月09日 08: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了6月新增贷款数据,据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央行表示详细数据将近日公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信贷超1.5万亿属意料之中。因为6月份为二季度最后一月,按照银行放贷惯例,为了确保年底业绩,银行放贷量一般会扩大。

  事实上,在央行公布6月贷款数据之前,各机构纷纷作出预测,普遍认为6月份新增贷款会超万亿。原因在于,资本金下调后中小银行的放贷热情提升;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以及银行在半年期保业绩的一个冲刺。有分析师称,在今年一季度,大的投资项目多被国有银行抢占,中小银行被挤在门外,但随着资本金的下调,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项目被中小银行抢得,因此放贷热情得到提高。

  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和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09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持续高位上升。2009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投放量达4.58万亿元,今年前5个月,信贷投放规模已经达到5.83万亿元。

  期间,在经历了第一季度月均过万亿的迅猛投放以后,四五月曾出现急刹车,分别为5918亿元、6645亿元。但随着6月第三批中央投资的700亿元陆续到位,银行配套融资的热情或将再度高涨。

  经济学家巴曙松对此就表示,信贷投放势头之猛是建国以来没有过的。

  央行此次较以往提前数天公布上月新增贷款数据,也引起记者关注。赵锡军表示,此次提前公布6月新增贷款数据,表现央行的忧虑。

  赵锡军指出,央行对目前高速增长的信贷显现其担忧。他分析说,央行是货币政策的执行者,考虑问题是从全局来看,注重宏观指标,而不针对结构性问题。但从当前形势看来,部分信贷资金没有流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没有被带动,通胀预期反而起来,可能会导致滞涨。

  赵锡军个人认为,当前股市、房市大涨,需要刺激的未刺激到位,不该热的却热起来。央行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他表示,从目前房地产和股市的情况来看,信贷资金流向的确存在问题。应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这涉及到结构调整的问题,不是央行能力范围内的事。

  对于央行是否会调整当前货币政策。赵锡军表示,6月其他数据还未公布,现在还不能做出明确判断。而央行也只有在全部数据公布后,反映到国务院,才会作出下一步的计划。(记者徐思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