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低乏人追捧 央票近六年首现“卖”不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低乏人追捧 央票近六年首现“卖”不完
2009年07月09日 16: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一年期固息国债遭遇部分流标,为近六年来首次。分析人士表示,贷款半年以来的大幅增长累积使得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程度的指标——超储率下降迅速,逼近历史最低水平,影响认购热情。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十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的280亿发行量吸引了329.1亿元的投标量,尽管认购倍数达到1.175倍,但符合投标规则的仅275.2亿元,导致4.8亿元的国债流标, 为一年期国债近六年来首次出现流标。

  而该期国债最终的中标利率为1.06%,略低于此前1.07%的预测均值。

  认购倍数创今年最低

  即便从认购倍数来看,也显示出银行资金面趋紧。

  在今年已经发行的14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中,认购倍数整体呈下降趋势,5月13日招标发行的第八期认购2.68的倍数为最高,其后6期认购倍数依次大幅下滑,昨日1.175倍的倍数为最低认购倍数。

  原因分析

  银行资金面偏紧

  恐央行政策趋紧

  光大证券分析师贺毅:

  银行资金面偏紧

  “银行是一年期国债的主要需求方,其中又以大行为主。”光大证券分析师贺毅对记者表示,而昨日国债的部分流标则反映了银行的需求热情降温。

  “(一年期国债)利率太低了,前期是因为超储率高,银行资金运用压力较大,还愿意拿出来买债,但现在超储率降下来了,所以认购热情也就下来了。”贺毅称。

  据央行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28%,与去年底的5.11%相比,金融机构超储率在一个季度就大幅下降了2.83个百分点,而历史最低水平为1.5%。尽管目前二季度的金融数据还未公布,但考虑到二季度银行贷款量的继续增长,贺毅认为,若按照一季度的下降幅度来估算,二季度融机构超储率或会在2%以下。而超储率下降则意味着银行资金面开始偏紧。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恐央行政策趋紧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昨日国债部分流标,主要是因为IPO重启后回购利率上升,回购利率高过国债利率,银行通过回购拆入资金买入国债属亏本买卖。

  此外,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今日将同时进行500亿3月期和500亿1年期央票的招标发行。这是自去年11月停发一年期央票逾7个月以来的重启。

  鲁政委认为,这再次印证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趋紧的猜测,对资金面的担忧也使得昨日国债招标受挫。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利率低乏人追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却认为,银行体系整体资金面依然十分充裕,二季度的银行超储率是否会到2%之下目前还难预计。

  连平认为,昨日国债部分流标的主要原因在于利率太低,而目前回购利率、央票利率都出现上升趋势。他认为,国债的合理利率应在1.4%左右,应超过1.3%的银行资金成本。“国债出现部分销不完的情况,可能还有部分中小行因为头寸紧张没有参与。”(黎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