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贷款增长创新高 股份制银行放贷首超国有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月贷款增长创新高 股份制银行放贷首超国有银行
2009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权威解读

  6月金融运行特点

  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同比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股份制银行放贷首超国有银行

  企业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长首次高于短期贷款

  居民人民币贷款发放创下今年新高

  居民定期存款增量今年首次低于活期存款增量

  投资信心增 存款大搬家

  过往一遇上股市活跃的月份,就会出现“活大于定”的增长情况(活期增幅大于定期增幅),而今这一幕又再重演。6月,居民人民币活期存款与定期存款成功“换位”,单月增量自今年以来首次大于定期存款,显示居民对投资市场信心开始恢复,投资欲望强烈。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股市楼市继续回暖,不排除今年下半年存款会大举搬家流向股市。

  此外,6月居民人民币贷款发放创下今年新高。央行数据显示,消费类中长期贷款占居民贷款60%以上,占消费性贷款80%以上。住房和汽车为首的消费性贷款增长是主要原因。

  本报近期调查了解到,尽管因为缺货,6月份多个地区一手楼成交量增长未能延续3~5月的猛增势头,但由于前期递交的按揭合同到6月才开始陆续发放贷款,加上二手楼交易异常火爆,预计会有银行为赶搭房贷优惠政策末班车,加快审批房贷申请,增加造成个人贷款再创新高的可能性。

  放贷凶猛

  股份制银行首超国有银行

  上周央行预告6月贷款增1.53万亿元,昨天公布的详细数据显示,国有银行一季度猛放贷款的步伐在第二季度末明显放缓,其他商业银行成为放贷主力,这是今年以来股份制银行放贷首超国有银行,显得格外瞩目。

  值得关注的是,股份制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反弹力度仍小于短期贷款,而且中长期贷款增长依然低于国有银行。外界普遍认为,靠季末猛冲贷款描画上半年亮丽成绩表的部分银行,将面临成本增加、收益减少、风险增大的挑战。

  业内同时预计,下半年银行通过冲量完成业绩将更困难,一是监管层将加大对月末、季末冲量的监测,二是银行内部除了余额考核外,还要对月均余额等指标进行考核。

  中长期贷款成“香饽饽”

  央行数据显示,企业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长6月首次高于短期贷款。央行上海总部以及武汉、成都分支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推动中长期贷款剧增的主因是公路、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的激增,此外,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优质房地产企业、政府土地储备单位也重新纳入信贷主要支持对象范围。

  一方面,银行热衷于发放中长期贷款,但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担忧,这种增长难以为继。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加大,股市进一步分流存款,中长期存款增长乏力,中长期贷款需求不减,错配效应凸现,会加剧银行经营风险。为应对资产规模急速扩大,银行业正采取多种手段扩大资本金规模,如增发H股、发行混合资本债券等。另外,多家银行都有不同规模的次级债发行计划,银行业次级债发行近期呈井喷态势。

  今公布CPI和GDP

  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包括CPI、PPI、GDP等主要数据。结合已公布的信贷、贸易等数据,市场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将会有一个明确的预期。

  在备受关注的货币政策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企业和居民贷款增长齐步快跑,使得下半年监管层拉紧“缰绳”的可能性加大,但可能采取较温和的手段。记者获悉,针对部分上半年放贷过快的银行,央行准备再发定向票据以儆效尤。如属实,这将是央行自前年9月以来重启定向票据。(孔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