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回流外储攀高 专家称可学日印外汇换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回流外储攀高 专家称可学日印外汇换石油
2009年07月16日 10:2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外汇储备再创新高。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截至6月底外储总规模达2.132万亿美元。此番增长可能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和投资者信心恢复,资本开始回流中国。

  而如何有效利用不断膨胀的外储,推动外储投资多元化也引发业界热烈讨论。社科院徐小杰认为,利用雄厚的外储换取稀缺性、战略性资源投资不仅是国际经验,也应当成为我国用好外储的一个重要途径。

  ● 资本流入势头恢复

  尽管我国第二季度每月贸易顺差大大缩小,但官方外汇储备仍出现大幅增长。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下降1.3%,净减少13亿美元(图2)。而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原本就已经以极大的领先幅度位居全球首位。此番增长可能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和投资者信心恢复,资本开始回流中国(图1)。无论是通过出口收入还是外国投资流入中国的外汇最终都会进入外汇储备,因为中国央行会用人民币买进绝大部分外汇。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持相同观点。哈继铭表示,全球风险偏好的上升,以及中国经济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表现优异,在未来数月仍将持续吸引更多资金流入(图3、4)。本轮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中国等新兴市场由于出口贸易等内在经济联系未能与发达国家脱钩,但其后应对危机出台的强力财政刺激、政府对银行影响力较大带来的信贷扩张,都使得新兴市场的恢复速度远较发达国家来得快。

  “中国、印度1季度G D P分别增长6.1%和5.8%,远高于同期美国的- 2 .6%,日本的-9.7%和德国的-6.7%。”哈继铭列举这组数据来支持他的上述观点:“中国短期内宽松政策不改,且对房地产行业频出拉动措施,均有利于资产价格短期内上扬,促使资本流入势头恢复。”哈继铭补充说。

  ● 外储使用新思路:新马歇尔计划?

  外汇储备数量已经远远超出进口支付的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未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利用,如何消化过度膨胀的外汇储备?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提出“新马歇尔计划”之说。

  许善达认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国际市场形势已经出现了“实质性”变化,“优质低价”的出口战略已经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目标了。但是,过剩的相当数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产能、大量的外汇储备和极高的人民币信用是中国拥有的两项重要的资源优势。

  马歇尔计划在二战以后不仅促使欧洲复兴,也让美国从中大大地受益。从经济角度考虑,我们今天面临的形势与二战后美国相似,即产能大量过剩。

  许善达建议,中国用5000亿美元的规模建立“和谐世界计划”或“共享发展计划”的基金,向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宣布,中国愿意向友好国家提供国家贷款用于借款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渠道可借助现有的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东盟自由贸易区等等。

  许善达特别说明,该计划总计5000亿美元的基金规模不大,有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助减少外汇储备、规避中长期美元贬值风险。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国家承担贷款风险,企业输出过剩产能,人民币国际化,三位一体。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不赞成仿效马歇尔计划。他认为,必须跳出外汇的局限去化解外汇储备的风险。以马歇尔计划而言,这是一个比较中长期的计划。因此,无论贷美元、欧元还是日元,这种贷款都是中长期的,这段期间里会有货币贬值的风险。而如果直接用人民币放贷,则化解不了外汇储备风险。并且,人民币本身不是通用货币,在这种背景下,用人民币放贷也不现实。

  ● 利用外储的国际经验

  “外汇储备传统的投资对象是信用高、安全和稳定的政府债券、长期债券及大公司的债券等金融产品。事实上,近年来,利用外储的国际趋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科院国际产业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徐小杰说。

  徐小杰研究发现,10多年来,外储的使用情况出现了新特点:首先是外储投资从金融领域向多领域拓展。比如,上世纪50-60年代,科威特开始将部分石油美元储备投资于海外资产。70年代随着石油收入的增加,科威特的海外投资业务迅速增长。政府于1976年建立了“下一代储备基金”,主要从美元储备提取50%,大约70亿美元,从国家年财政收入提取10%,一并构成主体资金,用于海外资产和工业部门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大公司的股票和西欧的财产上。80年代以来,开始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日本大企业的股份。

  目前,科威特的海外投资业务在北美与西欧地区的投资集中在证券等金融产品;在亚洲地区侧重于银行、房地产、保险和服务业;在阿拉伯地区侧重于支持工业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也开展一些直接投资项目。

  “在亚洲,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徐小杰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亚洲国家的外储主要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等金融产品。80年代后期以来,韩国、新加坡和印度等国对外储的使用范围从金融领域拓展到房地产业,以后又将重点转向基础设施投资。最近,又扩展到购买新技术、收购国外公司股权等方面。总的来看,外储的投资形态已逐步由传统的借贷资本,转向借贷资本和生产资本并存的局面。

  总之,以日本、韩国、印度为代表、油气资源相对不足的亚洲重要石油消费国,利用外汇储备,投资海外能源领域的目的主要是资源接续、供应安全的问题。

  ● 外储换取稀缺性、战略性资源

  利用雄厚的外储换取稀缺性、战略性资源投资不仅是国际经验,也应当成为我国用好外储的一个重要途径。

  徐小杰表示,利用外储,支持我国能源公司“走出去”,投资海外能源项目可以增大外汇储备投资功能、长期稳定地保值增值,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主要依据和意义在于:首先,石油、天然气和铀等资源具有高价值特征。这些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稀缺性和资金密集性极为突出。当前,产能不足问题日益突出,油气储量和油气产品不断升值。

  而我国石油、天然气和铀缺口日益增大。目前,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2%,增强资源供应安全显得日益迫切。国家动用部分外储,获得更多、更有价值的海外石油、天然气和铀资源和资产,无疑将增强我国能源公司的后备资源和持续提高资源产量的实力,增强资源供应安全的机动保证能力,更可以提升国家能源公司的对外竞争力。

  此外,中国对于外汇投资具有较高的回报标准。这种投资回报,既取决于投资的领域,石油、天然气和铀均为必然的选择;也取决于高超的专业化的投资运作。而在初期与一些国际专业基金合作,也可以达到以上的两个目标。(龙金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